国企改革先行一步,江门已有400多家国企退出一般竞争领域江门有意推动国企上市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张奇锋近日,广东省《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出炉,明确目标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到2020年,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记者从江门市***了解到,江门已有400多家国企通过股权转让等多种形式退出一般竞争领域。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江门亦有意推动国企上市。

江门市属国企现有63家

根据《意见》,到2020年,广东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提升。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混合持股,国有资本流动性显著提高。其中,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2020年,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除国家规定外,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下限。

江门***介绍,截至2013年底,江门共有市属63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统称“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368.77亿元,比当年年初304.15亿元增长64.62亿元,增幅21.25%。负债总额为158.52亿元,比年初130.28亿元增加28.24亿元,增幅21.68%。所有者权益为210.25亿元,比年初173.87亿元增加36.38亿元,增幅20.92%。

目前,江门***通过市滨江建设公司等4个市属资产营运机构实现对目前江门大多数国有企业的管理。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市属资产营运机构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5,78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86%;实现利润6,2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40%。

江门***认为,意见的**将给江门国企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江门国企改革,可谓“先走一步”,前期已有400多家国有*资企业通过国有股转让、关停、破产、租赁经营等形式完成了改制,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目前这领域还有约10家国有*资企业,下一步也将加快改革进度,如计划对金羚集团属下的棠下电机公司国有股权实施转让、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实施增资扩股、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引入有实力的战略者等。

有意推动国企上市

目前江门63家国有企业中,多为国有*资企业。按照改革计划,江门除混合所有制改革,江门**公共资源、基础性资源国有公司做大做强,如公共资源有意通过整合资产、提高**能力从而上市。

目前,国有*资的的江门融浩水业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已进入上市培育期,力争在3-5年内完成上市。江门市汽运集团也正在探索其上市的可行性研究。

迈起上市步伐的融浩水业前身为江门自来水公司,始建于1958年,目前拥有部门及下属公司20多个。而要完成上市,融浩水业仍亟须提高其**经营能力。

目前其账面数据并不耀眼。去年,江门融浩水业公司资产总额10.19亿元,比上年增加0.66亿元,资产规模增长6.96%;净资产总额4.87亿元,比上年增加0.6亿元,净资产规模增长14.08%,资产负债率为52.16%,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利润总额0.16亿元。

江门***表示,正会同市财政局推进市属污水处理资产管网分离工作,调整污水处理**模式,为今后将污水板块注入融浩公司做好准备。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