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工人当好“消防深喉”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8月25日13时左右,富诚铝业有限公司的一间电镀车间发生*灾。富诚铝业公司此次*灾距离上一次发生*灾还不到半年,上一次发生*灾为今年3月份。(8月29日南方都市报台山读本)

分析江苏省昆山市“8·2”特别重大*灾事故教训,多数工人居然不知粉尘累积到一定浓度会发生**的知识,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长期忍辱负重,缺的还有权益意识。一方面,企业经营者要主动认识事故发生,不但是损失惨重、影响正常的生产,更可能因“*烧连营”承担高昂民事赔偿责任。而工人更应是安全生产的主角。另一方面,专项检查和常态化监管机制,以及遏制事故的各项规章制度应陆续建立,职能部门不可能时刻“蹲点”,如何形成多中心的监管格局非常重要。

透过许多食品安全案件由内部员工“反水”踢爆问题那样,安全事故的受害者多是员工,理应激活他们的动力。在弥齐企业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短板基础上,职能部门不妨建立反应、举报等平台,大张旗鼓推出相应的奖励制度。有关奖励金分配和发放的标准,严密的保护措施落实,全方位解除举报者的后顾之忧,才有可能实现“人人都是消防员”的华丽转身。

因为工人往往是安全隐患的见证者,以前不敢说主要怕自己吃亏,要是有了法律支持,他们肯定**有顾虑。而职能部门依靠无处不在的“民间深喉”,接到线索立即介入调查、处理,就能事半功倍地当好“守夜人”。

为什么清剿*患不止,*灾等事故仍时有发生呢,看来创新监管思路和办法是时候了,尽快引入“吹哨人制度”值得偿试。未雨绸缪消除任何丁点的隐患,才是安全生产管理的目标,发动、利用一线工人的“慧眼”,无疑是职能部门的得力助手。企业和个人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应急能力、设施构建,实际是替自己“拆弹”。(卢俊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