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420多万凸显佛山经济两面性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来自佛山市公安部门的*新统计,目前佛山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800万人,其中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420多万,超过了本地户籍人口。面对这一数据,如何服务管理好这么庞大的人口,是佛山市**部门*先面临的难题。

从经济学的意义上来看,一个城市整体人口的增长幅度,反映出这个城市经济的活力程度。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超大城市的人口集聚,也是城市经济不断增长、增强对人力资源吸引力的结果。佛山的经济总量这5年在不断增长,平均增速在13%左右,这与5年佛山人口增长80多万,增幅11%相一致。佛山制造业的成长,为全国各地的外来工提供了就业机会,说白一点,你那能*更多*才去你那里。因此无论是人口整体数量的增加,还是流动人口的增加,都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佛山这个城市的活力和吸引力。

反过来讲,如果一个城市人口整体不增长甚至逐年下降,可想而知这个城市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若将佛山与流动人口相当的重庆或者GDP总量接近的东莞做比较,计算一下5年各自对外来人口的吸纳数量、增长值,也将有助于看清佛山对人口的吸引力程度。总之,佛山800多万人口,对于推动这个城市人口的聚集和城市化水平提升大有裨益。这实质上是城市经济发展必然的结果。

而在另一面,这400多万的流动人口中,绝大部分都是外来工,主要从事的还是制造业生产线、城市服务业。外来工素质的层次和佛山的经济结构也暗合。顺德和南海是佛山制造业经济的主战场,而绝大部分的流动人口也集中在这两个区域。由于佛山制造业整体水平仍处在爬升期,大量传统产业从事的仍是低附加值的生产,这直接导致佛山外来工的收入水平并不高,甚至与长三角一带城市相比稍显劣势。数据显示,佛山工人阶层平均工资普遍在2000-3000元之间,面对城区上万每平米的房价,只能望楼兴叹。

尽管佛山各区在拓宽外来工落户本地的渠道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但稍显苛刻的积分入户制度惠及面始终十分有限。实际上,取得佛山城市户籍也很简单:买房置业。在这个取得户籍的关键点上,外来工收入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城市新增户籍人口增长率是高是低。佛山过去5年,一共有80万新增户籍人口,每年户籍人口增长率在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每年平均只有5个人加入到100个户籍人口的群体中。

**部门关心的是流动人口如何管理服务的问题,而我更关心流动人口转换成户籍人口的问题。经济学家期望打破目前户籍制度的根本原因在于,户籍制度极大地阻碍了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子女不能在城市上学、不能享受本地市民的各种福利待遇,外来工不能在城市安家,*先削弱的是企业的竞争力。招工难长期的存在,除了与人口红利消失有关,与户籍制度的阻隔关联甚大。不进一步拓宽户口落地的渠道,将*终拖累制造业的竞争优势。而所谓的城镇化、城市化也只是空中楼阁。

此外,户籍制度对目前佛山市各级**政策所倾斜的创新人才形成不了关卡,创新人才不来佛山的原因更为复杂。我认为其中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佛山制造业对技能人才、生产线工人的需求远远大过知识性创新人才。二是佛山城市发展的水平、环境很难竞争得过附近的广州、深圳。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本,也是吸附420多万流动人口的海绵,如何让更多的外来工成为新佛山人,也是促进制造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点之一。(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