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救人英雄原来是阿SIR 低调救人从未对人提起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王可峰(右)紧紧抓住黄澎哮(左)的手连声道谢。南都记者 寇金明 摄

  《水库游泳遇险被救》追踪

  南都讯记者寇金明 上周五,塘厦打工仔王可峰在电光村水库游泳遇险,被一名过路“壮汉”救起(详见南都昨日报道)。昨日上午,有人认出视频截图中的救人“壮汉”,联系媒体称救人者是塘厦镇公安分局*安管理大队户政管理中队的警察黄澎哮。11时30分许,王可峰见到救命恩人,紧紧握住他的手道谢,眼眶湿润起来。

  王可峰说,被救起后曾经沿路询问,但走了一千多米也没有找到救命恩人。昨日有人联系媒体称,从视频截图来看,救人“壮男”名叫黄澎哮,原来在清溪公安分局工作,今年年初刚刚调到塘厦镇公安分局*安管理大队工作。循着这条线索,南都记者在塘溪镇公安分局**大厅找到救人者黄澎哮。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黄澎哮来到塘厦镇电光村水库大坝上与王可峰见面。远远的,王可峰见到救命恩人,心情有点激动,“就是这位大哥,虽然他戴上眼镜,但我还记得他的身材和长相”。

  王可峰快走几步来到黄澎哮跟前,紧紧握住黄澎哮的手,连声向救命恩人道谢:“感谢你,感谢你,真的。找到你,我心里舒服多了。”黄澎哮拍着王可峰的肩膀,说:“不用客气,都是我应该做的,你平安就好,安全就好。”心情激动的王可峰介绍着自己的情况,邀请救命恩人到贵州做客,说着说着,眼眶不禁湿润起来。在1 .83米身高的黄澎哮跟前,1 .65米的王可峰显得瘦小很多。王可峰说,黄澎哮36岁,比他还小3岁,但救命之恩,多叫几声“大哥”也没什么。

  见恩人

  黄澎哮36岁,比我还小3岁,但救命之恩,多叫几声“大哥”也没什么。——— 获救者王可峰

  恩人说

  救人以后,我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没办法去吃饭,就给朋友打电话说有事先走。回到家也没有和老婆细说,这种事情跟她说,只会让她担心。 ——— 救人者黄澎哮

  [**其人]

  河边长大 以前也救过溺水同学

  黄澎哮说,救人的事情他没有对谁说过,没想到还是有朋友认出了他。黄澎哮老家在汕尾海丰县,从小在河边长大,水性尚好。他在清溪镇公安分局从警11年,今年2月调到塘厦镇公安分局,现在在*安管理大队户政管理中队工作,主要在**大厅给有出入境需要的居民办理相关证件。黄澎哮的同事称,黄澎哮调来**大厅时间不长,平时交流不多,“为人低调老实,办事很认真”。

  没跟妻子说“怕她担心”

  据黄澎哮介绍,8月29日下午,他原本约了朋友吃饭。来到电光村水库路口,朋友们还没到,他就走上大坝散步,“我正好走到大坝那一端,听到水里有人呼救,就把手机和车钥匙扔到大坝上,跳了下去”。

  “救人以后,我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没办法去吃饭,就给朋友打电话说有事先走。”黄澎哮回到家,妻子询问发生何事,他也没有细说,“这种事情跟老婆说,只会让她担心”。

  谈及救人过程,黄澎哮说,他特意潜水从水下靠近王可峰身后,“从正面去救,容易被紧紧抓住很危险。”黄澎哮说,尽管这样,在挣扎中王可峰还是一把抓住他的右肩,“我们一起沉下去,呛了几口水,我赶紧让他冷静,冷静。”在黄澎哮的大声警醒下,王可峰才顿住心神,黄澎哮在后面托着,他也尽力用双手划水,游向岸边。

  5岁就让儿子学游泳“可以保命”

  “我十多年前也救过一个同学。”黄澎哮说,25岁那年,他回老家和同学一起去河里玩水,河水大约深1.5米,同学刚学会游泳,走到水闸附近时,一下落入深坑中。“我那时正在岸上做准备动作,一看情况不对,就赶紧跳下水救人”。

  熟悉水性的黄澎哮说,水库里上层水暖,下层水凉,容易导致游泳的人抽筋,“救人也要慎重,不懂得技巧也很危险”。黄澎哮说,他认为游泳是一项保命的技能,所以在儿子5岁时就让他学游泳,“他今年9岁,敢跟我比赛游泳了”。

  线索提供:肖先生100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