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配套服务,园区难以发展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宁城个论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在台山市**会议厅召开。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约52.86平方公里,涉及赤溪镇和广海镇,西邻烽*角水道,东靠曹峰山。发展定位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辐射粤西、服务大西南的区域物流基地、大广海湾经济区生产服务中心。(8月29日南都台山读本)

在生产要素成本逐渐趋同的情况下,投资者*看重的是园区配套能力。但从台山现有的工业园区来看,产业与产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关联性不强,未形成完善的配套体系,大部分生产原料还需从外面买进,致使物流成本偏高,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均不足。因为缺乏必要的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员工面临生活、休闲、就医、子女上学等诸多不便。台山工业新城是离台城较近的园区,但那些以80、90后为主的企业员工,却难以享受城市繁荣发展的成果,购物消费的生活娱乐,只能在园区与台城之间往返。一些企业引进的**人才,往往留下来的却不多。这并非是待遇不如其他地方高,而是呆在园区难以体验现代都市生活和休闲服务。

广海湾工业园区发展要靠人与产业和城市的深度融合。功能完备、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郁,社区充满活力,**人才都愿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这是理想的产城人融合。其中教育、医疗、卫生、文化、金融等公共设施和**服务,是关键。未来产业几百亿的广海湾,需要人才和产业工人数以万计。没有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很难想象如何招来人并留下人?不出园区也能享受发达的物流和金融服务业,有咖啡馆、图书馆、影剧院和大型超市等配套,人才和工人会不请自来。

通过大幅度提高工资来聚集人气固然不现实,但加快园区与产业共生、生活与就业并存、制造与服务互动,却可克服待遇不如先进产业区域这块短板,也是招商引资的魅力所在。当产业工人也成为新区居民的时候,不但可以节约公共资源如缓解公共交通压力,也减轻了产业工人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压力,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新区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人才**。

(邱镇尧)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