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体测专家十年磨一剑追踪少年儿童体质 独创身高预测公式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5月8日上午,****小学,正在上体育课的小学生。南都记者刘有志摄(资料图)

年底,就职于南山国民体质测定站的体测**熊妹珍有个心事将要了结,她追踪十年的深圳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与体质变化研究将结题。从2005年开始,熊妹珍就对深圳南山289名学生的体质、骨龄发育状况进行跟踪研究,*终取得很有价值的身高预测公式等成果。“此前国内还没人如此细致地做过这项工作。”深圳大学体育系教授席翼评价说。

身高预测公式很有价值

孩子未来的体质、身高和体重等,无疑是所有家长都关心的话题。那么一个孩子未来的身高如何预测?熊妹珍用中国人自己长期追踪的数据计算出的身高预测公式,*具特色。

熊妹珍的研究是这样的:以19岁身高平均数170.0为基准,可以计算7-18岁各年龄的身高定基比,则7岁男生的身高是19岁身高的72.1%,8岁身高为75.4%,利用这个定基比,就可以进行身高的预测。如某一个7岁男生现在的身高是124.5厘米,那么除以7岁的定基比0.721,就可以计算出19岁时的身高为172.7厘米。

“当然,在7-19岁的12年内会有许多因素影响身高的增长,所以预测不可能**准确,但根据追踪数据统计出的发育趋势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熊妹珍说,她的研究得出的身高预测公式,打破了国外身高预测公式在国内一统**的局面。“不敢说全国都能用,但起码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熊妹珍说。

据介绍,身高预测公式的意义在于,如果预测这个人长不高,可以提前进行一些人为矫正。

此外,熊妹珍的研究还证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生长发育提前了。“我们用了骨龄评定方法,计算出每一个孩子手腕十四块骨头的年增长发育状况,再根据这些发育数据来评定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生物年龄。”熊妹珍用大量追踪数据比对发现,女孩子的14块手腕骨发育都比男孩子提前了一年。这也再次验证女孩比男孩发育早1-2年的规律。

研究还检验了多数横断面调查的年增长值与追踪调查的年增长值存在较大误差,熊妹珍还用自己的研究提出了补救办法———建立了修正估计误差的数学模型。

“国内外还未见相同报道”

熊妹珍的研究结果,日前通过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咨询单位)查新,查新报告的结论是:“国内外已见体质指标横断面监测的研究报道,但涉及本项目所述将体质指标横断面监测平均数与追踪平均数之间的误差率比较,设置99%置信区间,并用中国青少年儿童纵向追踪数据计算的身体素质敏感期和制定身高预测公式等研究内容,国内外还未见相同报道。”

很少有人能那么多年坚持做同样一件事,北京体育大学一位教授30前曾在北京做过200多个学生12年的追踪,但她*后得出的研究结果有价值的数据并不多。

熊妹珍之前做过篮球教练,1998年,开始在南山国民体质测定站做体质监测工作。“从2000年就开始我思考,每年监测所得这么多数据能干吗,能不能进一步分析得出一些有价值的数据,供**决策和社会参考采纳?”2005年,经当时的南山区领导批准,熊妹珍跟南山外国语学校、蛇口学校两所学校签订了合约,选取两所学校共289名学生,开始了她的追踪研究。蛇口学校大多学生是外来工子女就读,家境普通;而南山外国语学校学生则基本都是深户。

每年的3月8日,有时是3月10日或15日。熊妹珍都会到两所学校为学生做体质测试。除了国家规定的学生体质的7个指标(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50米跑、台阶试验(心功能)外,还为每个学生拍摄骨龄X光片。用中国人骨成熟度评价标准,推断每个学生骨发育状况(生理年龄)。

**看法

对全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国民体质监测,国内绝大多数都是横向研究,这种研究只能说是对于现状的一种表现,其实什么问题也表现不出来。”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体育系教授席翼认为,目前国家教育部对青少年体质是5年一测,每间隔5年去比较对青少年来讲,他们生长发育太快,反应的变化数据就已经不准确了。全国唯一能坚持每年都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的是深圳,这是*基础的数据。

席翼认为,熊妹珍所做的十年跟踪研究,更加难能可贵。“熊老师的做法全国也是没有人做过的,十年对比研究,青少年的身体变化一目了然,可以清晰反映体质的上升和下降的变化,甚至可以看出中间的波动。”席翼说。对于熊妹珍所研究得出的身高预测公式,席翼认为这些数据对全国都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但因为样本量还是少了点,所以以后可以扩充样本量对公式进行更加精确的修正。“过去有个粗糙的身高预测公式,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30年过去,人们的体质都发生了变化,熊老师的这个公式非常有意义。”席翼说。

采写:南都记者王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