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有害废弃物送往老虎坑暂存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日前,市**批准并正式印发《中山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工作方案》,要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近年来中山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呈小幅增长的变化趋势,去年人均每日产生约0.6公斤的生活垃圾,实现垃圾处理“三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显得日益迫切。那么,究竟每人每日产生的垃圾是如何被一步步收集,运送到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呢?而市民担心的臭气、污水等问题又是如何解决呢?

人均日产约0.6公斤生活垃圾

1999年,《中山市市域环境卫生控制性规划》在国内*创性提出“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建立组团式垃圾综合处理”的新模式和“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新思路,将全市24个镇区的垃圾处理问题一并考虑,以三个组团式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即中心基地、北部基地和南部基地)和若干垃圾收集点、转运站为骨架,构成中山市新的城镇垃圾处理系统框架。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去年中山市城镇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83.8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79.74万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5.13%,平均每天大约有2296.44吨垃圾产生,其中中心城区年垃圾产生量为24.2万吨,人均每日产生约0.6公斤生活垃圾。

中山现有6种垃圾收集方式

中山垃圾收集方式分为六种,垃圾屋收集模式、摇铃点收集模式、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上门收集、沿街分类箱的收集和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前四种方式是由作业单位每天两次收集垃圾到附近转运站,对沿街分类箱由作业公司不定时巡回收集,再将垃圾集中到附近转运站,压缩装箱,再由相对大型的勾臂车转运到垃圾处理基地。有毒有害废弃物,则全部送往老虎坑有毒有害垃圾暂存仓库,定期委托省内有相应环保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中山市规划建设了三个组团式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即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和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并确立了垃圾处理基地内以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及其他方法为辅的综合处理技术路线。

[揭秘]

烟气处理

垃圾在焚烧过程中容易带来二次污染,会产生以下污染物,二噁英、烟尘、氯化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氢、一氧化碳、汞、铅、镉、铬、铜、镍等。在垃圾焚烧处理过程中*先控制垃圾焚烧的温度在850℃以上,烟气在炉膛中停留2秒以上,有效抑制二噁英的产生,然后通过“半干式洗涤塔+袋式除尘器”的工艺,先利用石灰中和烟气中的酸性气体,再利用活性炭吸附烟气中的重金属、二噁英等,*后利用袋式除尘器来捕捉烟气中的粉尘颗粒,存入飞灰仓后进入飞灰处理系统处理。

飞灰处理

垃圾焚烧飞灰属于危险废物管理范畴,在对其进行*终处置前必须先进行稳定化处理。因此,垃圾焚烧飞灰稳定化处理中心是中山市各组团垃圾焚烧发电厂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一般采用“药剂稳定化+水泥固化”的处理工艺,对飞灰进行稳定化后,进入卫生填埋场填埋。

渗滤液处理

在生活垃圾处理的多个环节均会伴随着渗滤液的产生,如焚烧环节、填埋环节等。渗滤液将通过管道输送至基地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采用膜生化反应器(MBR)+纳滤(NF)+反渗透的工艺流程,可有效去除COD、BOD,对氨氮、重金属等无机物处理效果理想。

垃圾焚烧

生活垃圾被收集运送进入到处理基地的大门后,一般要被“晾”上数日,进行发酵,*长可能要5天。这主要是因为生活垃圾含水率高、热值低,很难直接焚烧。生活垃圾经停放一段时间,能发生一系列复杂的生化作用,使部分水分渗析出来,提高热值。经过发酵后,这些垃圾才能被送去焚烧。

焚烧发电厂是基地内主要的垃圾处理设施,通过焚烧将垃圾进行减容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利用焚烧余热可发电,炉渣可制砖,从而达到垃圾资源化利用。不可制砖部分送卫生填埋场做终端处理。以中心组团为例,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汽轮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为两台12MW汽轮发电机,年发电量达9600万KWH。

卫生填埋

垃圾焚烧处理产生的炉渣属于一般废弃物,在进行炉渣制砖综合利用之后的剩余物,进入卫生填埋场进行填埋。另外,此前不可焚烧的原生活垃圾也进行卫生填埋。填埋是垃圾处理的终端处置方式。填埋场建设有防渗、防洪、导渗导气、监测、自动监控、防雷等系统。采用即填埋即覆盖、定时喷药消毒等一系列卫生处理方式,防止作业过程中的臭气产生和蚊蝇孳生。

炉渣制砖

炉渣制砖是有效实现垃圾处理资源化再利用的项目之一,卫生填埋场属于****资源,征地建设新的填埋场非常困难,因此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延长卫生填埋场的使用年限、实现垃圾处理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该项目的主要目的。以中心组团为例,该基地内的卫生填埋场库容约500万立方米,原规划要求填埋场使用年限需达到50年,而将原规划全部填埋处理的垃圾焚烧炉渣再利用制砖,可延长填埋场使用寿命近40年。

不过,在制砖之前,须进行垃圾焚烧炉渣破碎清洗筛选处理,包括筛选出不能制砖的炉渣,这部分将进入卫生填埋场进行填埋;另外,还磁选出废铁等重金属,这部分也可进行再利用。

工艺步骤

垃圾焚烧处理系统包括: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飞灰处理系统、炉渣填埋等。而无害化处理的过程中不少副产物均能实现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如焚烧余热可发电,炉渣可制砖等。

[知多D]

三大组团式垃圾综合处理基地

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位于南朗镇与*炬开发区交界的蒂峰山,从2006年开始运行,服务范围包括中心城区、南朗镇、*炬开发区、五桂山镇、港口镇和民众镇。中心基地内设有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1050吨/日)、卫生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飞灰稳定化处理中心、医疗废物焚烧厂、焚烧炉渣再利用制砖厂、建筑余泥渣土消纳场和管理中心等分项。

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选址于黄圃镇吴栏村乌珠山旁,从2009年开始运行,服务范围包括黄圃、三角、南头、东凤、阜沙、小榄、古镇和东升共八个镇。北部基地内设有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970吨/日)、卫生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焚烧炉渣再利用制砖厂以及管理中心等公建配套分项。

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位于外沙村黄牛山,服务范围包括神湾、板芙、三乡、坦洲、大涌、横栏等6个镇的垃圾处理,焚烧处理设计规模为1040吨/日,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采写:南都记者陈晓华实习生许美烁制图:何欣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