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行政主厨开拓越南菜“蓝海”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越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斌。受访者供图

人物:郭斌

身份:深圳市越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餐饮行业竞争激烈,成功者寥寥。在**西餐厅担任行政主厨的郭斌*次创业便从创办越南菜餐厅入手,他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便拿下一家英文杂志评比的深圳*佳东南亚餐厅奖。

从西餐转战越南菜

坐在刚开业一个多月的美奈小馆里,郭斌打开菜单,说,“我们不参加打折、不团购。”轻描淡写中透着底气。他指着墙上挂着的越南照片说,“这些都是我自己拍的。”2012年,这位山西汉子*终选择深圳创业,结束了**西餐厅的行政总厨生涯,他选择自己从未接触过的越南菜餐厅入手。

15年前,郭斌离开老家山西长*,成为“北漂一族”。适逢中国经济转型,下岗浪潮中工作难找。他进了一家德国西餐厅当学徒,未曾想到从此叩开另一扇生活的大门。从1999年至2010年的11年间,他分别在德国餐厅、意大利餐厅、法国餐厅、土耳其餐厅、墨西哥餐厅等西餐厅工作,借此机会做得一手西餐好菜,并凭借天生对食材的敏感,*终做到一家**连锁的墨西哥餐厅行政总厨。

这家西餐厅为2008年的北京**会供餐,专门为墨西哥***的活动提供出品。2010年,深圳一家墨西哥西餐厅聘请郭斌担任行政总厨,郭斌应邀南下,管理其中的5家分店。在该餐饮集团内,他已突破中国职员所能达到的*高职位,“我觉得,是时候该出来闯一闯了。”

2011年,辞职后郭斌花了一年的时间寻找创业灵感。西餐固然是自己的强项,但他想寻找一种适合国内大众消费者的菜系,他敏锐地捕捉到,中产阶层将是未来几年餐饮市场的主力军。

一次偶然机会,朋友邀请他到一家越南餐厅吃饭,厨师出身的郭斌第一次接触越南菜,根据原料及菜品,他意识到,越南菜的口味清淡,原材料价格适宜,实际很对国人的胃口。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他吃遍了广深两地的越南餐厅,又跑到越南当地取经。2012年,他在南山区后海开了第一家餐厅,主打越南汤粉。

如何让消费者知道自己的餐厅?郭斌决定利用互联网进行口碑营销。他在大众点评网上发起1000份团购,很快,每天就餐高峰期来客都要等位。从越南进口的香料、食材,让消费者对原汁原味的汤粉充满新鲜感。微博上开始有“吃货”发帖,依靠这种免费的口碑营销,郭斌的越鼎记餐厅顺利挤进深圳越菜餐馆。

说服米其林推荐餐厅总厨加盟创业团队

对于西餐,郭斌已经做到行业内的高水准,对于此前从未接触过的越菜,他能学习到更多。郭斌的随身包里放着一本《蓝海战略》,“越南菜在国内市场是一片蓝海。”有人好奇他为何放弃西餐选择越南菜,郭斌却看得很清,“我做过市场调研。”他发现,在这片蓝海中,国内越菜的质量参差不齐,香港是越菜做得比较成熟的城市。2012年,郭斌把米其林推荐的香港芽庄越式料理店主厨Amy挖到深圳来,担任公司的行政总厨。

出生于1986年的Amy是地道的越南人,17岁就开始学做越南料理。她的父母在越南从事房地产生意,曾经反对她做厨师。“我做菜是因为喜欢。”Amy说,看到顾客给自己的菜品点赞,她就心满意足。遇上郭斌之前,Amy已成为多个餐饮公司挖角的对象。郭斌和她讲述自己的创业蓝图,希望做“全中国*好吃的越菜馆”,这打动了Amy。“他不会给主厨太多的干涉,这让我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另一点让Amy感动的是,餐厅装修时,郭斌划出厨房的空间,竟然占了整个餐馆面积的40%。而国家的规定是30%。

厨房面积大,就餐区被挤占,厨师出身的郭斌在“保证出品”和“多摆几张餐台”之间选择了前者。既然是要做*好吃的越菜馆,就必须保证厨房的设置*优化。郭斌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亲自设计了厨房布局。

他到越南当地搜罗美食,同时把许多越南风格的元素融入餐馆的装修。越南曾经被法国殖民统*了近一个世纪,法式西餐文化给越南的饮食文化带来深远影响。郭斌早期积累的西餐厨艺,有助于他把民间越南菜的法式韵味充分发挥。这份惊喜是郭斌创业时没有意料到的。

在他的餐馆里,顾客一落座就可以看到筷子和勺子按照西式摆盘端放着。一份菜肴上桌前,厨师会把它装点精致。考虑到儿童就餐的需求,郭斌还特地开发了儿童套餐和儿童菜单,他年仅4岁的儿子成为该系列套餐的第一位食客。

自己创业“要对自己残忍一点”

做行政总厨和自己创业相比有哪些不同?“创业要难得多。”郭斌说,如果不是有餐饮方面的积累,他并不建议年轻人一开始就选择餐饮作为创业切入口。“众口难调”这个成语有它的道理。“要让消费者能接受你的菜式口味,还要不断推陈出新,止步不前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创业初期,郭斌对餐馆的细节非常看重。大到装修风格,小到餐巾纸的大小,他都逐一把关。每天日程表上排满要跟进的事项。“自己不对自己残忍一点,别人就会对你残忍。”从开第一家店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不断学习,把北上广深的越菜馆吃一遍,还上课进修餐饮管理。接下来,他将启程往日本、台湾等地拜访优秀越菜馆。

创业经

“不要给自己设立目标,如果非要设立一个目标,*大的目标是超越自己。”互联网时代,好的东西很容易被模仿复制,因此创新精神非常重要。接下来,郭斌希望把IT元素融入餐饮。

如果不是有餐饮方面的积累,他并不建议年轻人一开始就选择餐饮作为创业切入口。“众口难调”这个成语有它的道理。“要让消费者能接受你的菜式口味,还要不断推陈出新,止步不前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采写:南都记者林燕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