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取消午托 家长叹伤不起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等五部门近日下发规定,从本学期开始,学校不得将午休管理服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也就是说,学校不得有收费午托行为。

根据新规,江门市中小学校酝酿取消学校的午托收费项目,并且已经有学校付诸实施。对此,南都江门联合大粤网开展调查,收到702个家长意见。结果显示,同等条件之下,近**家长更愿意选择校内午托,多数家长认为校内机构更安全,也更值得信任。

校内午托是*选

由于各种原因中午时间无法抽身,孩子又不能无人照看,高达94.30%的家长选择了托管,其中校内午托方式成为*选,占44.08%,校外午托方式也差不多平分秋色,占39.94%,位居第二,其他寄住亲戚家等方式不足两成。

四大理由是家长们衡量委托机构的主要因素,依次排序为安全、距离、食宿和环境。29.47%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安全是*忧心的考虑,距离因素位居第二,占22.60%,食宿条件和环境舒适也是主要考虑因素,分别是16.64%和13.26%。相反,委托人员是否专业、机构是否有从业资质等,家长们却并不那么在意,考虑这两个因素的仅有8.93%和7.01%。

此外,同等条件之下,家长更愿意选择校内午托,这占87.45%。高达68.72%的家长认为校内机构更安全,也更值得信任。

校外午托仍需规范

然而,即使是校内午托机构,也面临着管理人员紧缺和环境设施差的难题。家长们认为,这几乎是所有午托机构的通病,36.08%的家长认为校内管理人员紧缺,同样,有28.86%的家长认为,学校现有的硬件环境设施并不良好。

不同于校内午托机构,家长们对于校外午托机构的担忧因素并不相同。在硬件和软件条件中,家长更担忧校外午托机构的资质,52.75%的家长认为校外机构的资质值得怀疑,监管不严,还有18.64%的家长认为校外午托机构准入门槛太低,质量参差不齐。

引入第三方仍需时间

对于相关规定一纸公文截断午托的做法,大多数家长表示担忧。在现有条件下,家长们的选择并不多,要么选择*立的午托机构,要么由学校引入第三方午托机构。对于学校引入第三方机构,家长们*担心的问题还是资质问题,31.49%的家长认为第三方机构的标准并不透明,食品安全和价格也是重要考虑因素,这两个因素皆有超过两成的家长表示关注。

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在找出合适的托管办法之前,教育主管部门允许学校对低年级学生暂时托管,这一比例占71.37%。

说法

部门:本学期为过渡期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2012年,市***门曾经做过调查,调查显示,全市非寄宿制中小学在读学生有31万多人,有午托需求的达11万多人,占35%。在需要午托的学生中,有70%的学生在校内解决了午托问题,选择校外午托的人数占30%。截至目前,江门市(除台山市)有资质的午托机构共有106家,其中蓬江区有55家、江海区21家、新会区10家、开平市11家、鹤山市4家、恩平市5家。

目前江门市有多少学生有午托需求?江门市教育局暂未透露这一信息。但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等五部门下发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不得将午休管理服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江门将根据上级***门的要求,逐步取消由学校设立的午托项目,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承担午托服务。“考虑到家长和需求,本学期为过渡期,等条件成熟后,将取消学校的这个收费项目”。

观点

教师:希望第三方机构承接午托

市区某中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引入第三方机构进校承接午托非常有必要,“一是学生和家长需求,二是部分学校有场所,如果不用将造成资源浪费”。该名老师称,由第三方机构承接午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老师的负担。

家长:午托管理须有学校参与

家长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的孩子目前在江门九中就读,学校没有开设午托项目,他觉得颇为不便,“孩子中午来回家里和学校之间,很浪费时间,也不安全,也得不到休息。家长中午接孩子放学,也很不方便。”刘先生称,“只要学校的午托合理合法,家长有需求,学生有意愿,午托就不能说取消就取消。如果没有场地,学校可以出面联系校外的有资质的午托机构。有学校参与,会更安全**,家长更放心。”

采写:南都记者熊晓艳谢婷实习生邹倩娟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