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不统一的校服洋溢青春气息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深聊

珠海全市统一了10年的校服将被打破,***门表示,市属学校在学生装采购和管理中应当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使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新一轮学生装“要体现时代特色、区域特色、学校特色和学生个性”。(《南方都市报》2014年9月9日报道)

校服将**全市统一,意味着可以实施以区为单位或以学校为单位进行设计、招标、采购和管理,即中小学至少将出现七八种不同样式的校服。其实,校服无论是全市统一还是**千人一面,其中*值得叫好的,不仅是校服式样的改变,更是近年来以人为本、培养美感和尊重学生等较新的教育理念的展现。

“以蓝或红为主色、杂以白色拼合的运动服样式”一直是中小学的校服标配。在学校管理者眼中,这种校服既简洁大方,又显得富有青春朝气,很符合学生身份,但是千篇一律的校服,不仅没有体现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特色,在一些同学眼中,这种校服“丑到爆”。

千篇一律的校服,没有更多收集家长和学生的意见,这也是对家长和学生的忽视和不尊重,如今强调在学生装采购和管理中应当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使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也体现了共同办教育的智慧,无疑会获得更多的民智。

校服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更是学生展现自我风采的良好载体,也是学生表达爱美思想的风景线,对于思维活跃、朝气蓬勃的中小学生来说,千人一面的校服显然限制了学生对于美的自我表达。记得2013年9月开学之初,北京十一学校曾推出三大类、超过40款“*潮”校服,吸引学生*购,甚至有学生穿上了就不想脱下来,市民学生很在乎校服的美感。

其实,国外学校对于校服历来的通用做法都是以满足学生的美感为目的,美国的校服物美价廉、款式多样,学生可以自主参与,“私人定制”自己的校服。英国的校服是英国的校园文化品牌。日本、韩国的校服更是整个社会青春、时尚、流行文化的标志。

尊重家长和学生,就从校服式样和质地广泛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开始,让校服既能够体现学校的形象,又能够符合学生的审美需求,让学生、家长、学校三方满意才是校服应该达到的目标,当然对于自主校服的价格和质量,***门需要积极监管,而不能因为自主校服而放任自流。□魏青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