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金难使用,增值意义几何?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凤城茶话

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可以说是房屋的“养老金”,专用于维修与养护公共设备,包括电梯、住宅楼顶、楼梯、下水道、户外墙面等。这笔资金一直沉睡不醒,是因为顺德多数小区的质量都没问题,要等楼龄超过20年才会频繁出现问题,现在根本就无需动用。这样的分析确实无懈可击。但问题的关键是,当住宅进入维修期后,如果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业主难达成共识等问题,仍然停留在抱怨阶段,这笔资金还会继续沉睡下去,再多的增值也轮不到业主使用。

打通维修基金使用的中间梗塞,*先要在审批手续上进行简政放权。现行的流程涉及物业公司、业委会、鉴定中心、审核部门等环节,手续繁琐复杂。说到底,住房维修基金是业主交纳的*,不是什么公款。从审批改革的角度来看,那些与业主利益无关的部门和环节,是可以精简掉的。只要经过物管公司去核实维修真假,同一楼梯的居民见证,就可以去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申请,像商事登记一样****。

其次要对共有物业进行细化,不能总是卡死在2/3的业主签字同意这条规定上。由于权责不清,虽然屋顶是全体业主的共有物业,但当屋顶出现漏水需维修时,许多业主认为只是顶层业主的事,不同意使用维修基金。如果规定同一栋楼,不管哪里出现问题,无须其他业主同意,都可以申请使用这笔资金,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这样的好处是惠及全体业主的,因为你不同意别人使用,轮到你需要维修时,别人也会以牙还牙,结果大家都受害。撤销这道只会阻碍业主利益的关卡,也不用为业主参与积极性不高而头痛。

对业主来说,他们更愿意接受“我的资金我作主”。在真正解决审批难题之后,业主才会体会到维修基金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决策。如此,由**部门负责管理并通过增投资值,才有现实意义。■三叶草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