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产量上升猛 还欠市场配套东风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近11倍!今年以来,新能源车不断迎来利好政策,产销量突飞猛进。连日来,针对新能源车发展的相关**也在多地召开。有业内人士称,本月开始实施的免购置税仅是新能源车发展的开端,新能源汽车需求进入释放期。但目前纯电动车市场仍然以单位客户消费为主,个人用户购买比例偏低,产品性能、价格、配套设施等未能达到消费者期望是发展的阻碍因素。

免征购置税刺激增长

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4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2014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79辆,同比增长5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5161辆,同比增长91%.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在天津表示,当前亟待通过企业自主加大研发投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对关键性技术持续投入、加强**合作四大举措,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

今年,**与各级地方**密集**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并于9月1日起正式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正在促进新能源汽车进入**期。

纯电动车仍以单位消费为主

面对新能源汽车产量飙升的数据,明眼人却心知肚明,那不过是因为同比的基数较低,因而获得这样的佳绩。而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也仅占汽车市场销量的0.175%.

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上,通过对电动汽车市场终端销售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可以看到当前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现状。

数据显示,从纯电动汽车市场整体来看,2014上半年,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含进口)上牌量共计2378辆。但纯电动汽车市场仍然以单位客户消费为主,个人用户购买比例偏低,占市场的比重仅有约三分之一(32.3%)。

从区域来看,纯电动汽车主要在北京、江苏、浙江等试点运行城市销售。从主要城市销售情况看,地方保护壁垒仍较大,市场竞争并不**。除了少数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以外,其他城市市场车型相对较少。

在众多纯电动车品牌中,比亚迪、众泰和特斯拉市场份额超六成。其中,比亚迪市占率**,2014年上半年占三成电动汽车;其次是众泰19%、特斯拉12%.私人选购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中,江淮品牌电动汽车上牌量**,2014上半年为229辆,其次是特斯拉152辆,北汽、比亚迪和众泰排名第三至第五。车型方面:比亚迪E6为纯电动市场***车型,排第二的是特斯拉的MODELS,接下来依次是同悦EV、M300EV和知豆EV.

“当前多数电动汽车针对于单位用户市场,比亚迪市场销量**。”上海明华有道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向南都记者表示,面向个人用户的电动汽车车型较少,特斯拉销量**,但价格昂贵。纯电动汽车价格普遍较贵,车型价格主要集中于15-30万元区间。个人用户市场车型缺乏,尤其是15万元以下市场相对空白。

观点碰撞:纯电动车应以技术破局

当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困境与突破口在哪?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上,众**纷纷献策: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王宁:关键技术还是靠电池,电池基本的性能解决之后可能才会导致整车的质量有一个提升。“成本、可靠性、使用各个方面的性能都可以得到改善。”

LMCAutomotive咨询亚太区总经理曾志凌:*大障碍是现有的体制,特别是地方补贴。在体制下有地方保护,另外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

德国电动车行业协会(BEM)中国区主席黄志明:打破电动车充电障碍,关键是要结合需求。比如在小区、社区和商场安装充电装置,汽车厂商也可以将“一车一装”作为标配,从不同的角度入手来解决此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现在汽车卖得很好,从零部件到*后的整车到销售非常成熟,但是电动车没有,要有一个很好的产业链,把成本负担一下,就能系统地解决问题。

[本地连线]秦在惠州卖了70多辆

在之前公布的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纯电动乘用车入围车型*多,共17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车中,江淮、比亚迪、广汽和上汽的6款乘用车入选。这些车型中惠州在售的只有比亚迪秦与e6.

“比亚迪新能源产业(新能源大巴、出租车、私家车、电动叉车、储能电站)电池都是在惠州比亚迪基地生产。”比亚迪公关部科长肖海平告诉记者,2014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倍,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37%.今年1-7月累计,秦的产销量是6500辆。南都记者采访中获悉,惠州有三家比亚迪4S店,秦的推广主要在上海和深圳,惠州总体销量不算多,而比亚迪e6主要用于出租车,由于产能不足,不对普通客户销售。

惠州金环怡比亚迪4S店营销副总经理赵红丹介绍,自比亚迪秦上市至今,该店已销售了50多辆。越景比亚迪4S店秦卖了近20辆,惠迪比亚迪4S店透露,由于惠州关于新能源车补贴细则还未**,4S店主攻方向不在此,秦卖得并不多,只有个位数。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