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游乐场或是病毒“温床”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波波池的消毒是个问题。东莞南城一家儿童乐园里一位小女孩在玩球。南都记者刘媚摄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实习生周颖华球池、滑滑梯、充气城堡,这些游乐设施常让孩子们玩得乐此不疲。但是,家长们也要注意,儿童游乐场还可能成为很多病毒的“温床”,导致手足口病等多种传染病的发生。

近期,东莞市卫计部门正组织开展全市儿童游乐场卫生专项检查。南都记者了解到,由于法律法规不完善,儿童游乐场卫生监管一直处于空白。此次,东莞将对全市室内儿童游乐场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其基数及卫生状况。

法律法规暂无卫生监管标准

近几年,东莞陆续出现一些室内儿童游乐场,“儿童游乐场人群密集,部分通风条件差,容易导致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此外,儿童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通过游乐设施间接接触,增加了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东莞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儿童游乐场确实存在传染病传染的高危因素。

不过,南都记者了解到,儿童游乐场的卫生监管一直处于空白。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解释,“室内儿童游乐场是近几年来出现的新事物,我国现行公共场所卫生法律法规,尚无相关发证依据和卫生监管标准。”

南都记者了解到,国家**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7大类28小类公共场所并不包括儿童游乐场所,至今儿童游乐场卫生要求未作规定,卫生管理多是商家自主行为。

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儿童游乐场卫生状况

“为了减少儿童游乐场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生,市卫生计生局组织开展全市儿童游乐场卫生专项检查工作。”东莞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对全市室内儿童游乐场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其基数和卫生状况。

本月持续专项行动,将**检查室内儿童游乐场卫生消毒登记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包括场所内环境、物品的消毒情况和对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宣传培训等。

市卫监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该所已按照相关卫生标准规范,编写了《儿童游乐场环境卫生要求》和《儿童游乐场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方法》,将对儿童游乐场的卫生管理提出指导意见。

市场走访

个别游乐场贴出告示已消毒

昨日下午4时许,南都记者走访了万江、南城等多个室内儿童游乐场。在万江都会广场嘉荣超市的儿童游乐场,一位小朋友试图进入充气城堡玩耍,工作人员赶紧提醒,“脱鞋才能进去”。“游乐场每天都有消毒,只是工作人员没有一一将消毒情况做记录。”该儿童游乐场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儿童游乐场对外公示的信息中都没有提到卫生消毒等信息。仅在华南MALL天河百货3楼的儿童游乐场,记者在门口看到“已消毒,请放心进入”的告示牌。

“我们选择游乐场时会比较看重有没有消毒之类的告示牌”。在万江都会广场嘉荣超市室内儿童游乐场陪孩子的陈先生认为,游乐场***消毒清洁应该不可能,游乐场设施这么多,单海洋球就不可能一一消毒。一些家长还表示,“虽然知道可能会传染疾病,但是,也不想儿子整天闷在家里,我会尽量选择人少时去游乐场。”

医生提醒

游玩时别用手触摸口鼻,及时洗手

“很多传染病都是通过手-口传播,在游乐场如果一个小孩感染病毒、细菌,触碰了游乐设施,其他小朋友接触了,又恰逢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被传染。”东华医院儿科主任席里说,临床上也接诊过不少,到游乐场玩耍后患病的孩子。

不过,席里也表示,儿童游乐场的传播风险特点和幼儿园有类似,不能“因噎废食”,“一方面,做好这类场所的卫生消毒可减少病毒传播。另外,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席里提醒,在游乐场游玩时,要提醒孩子尽量不用手去触摸口鼻、揉眼睛等,不在游玩时吃东西。游玩结束,及时让孩子用肥皂洗手、更换衣物、漱口等。另外,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相关新闻

可能发生的主要为呼吸道和经接触传播传染病

近期,东莞市组织培训会,由**卫生监督员向儿童游乐场负责人讲解该类场所可能发生的传染病种类,**讲解了室内儿童游乐场的空气、空调、球池、滑梯扶手、玩具、厕所等儿童游乐场环境和物品的预防性消毒方法。

儿童游乐场可能发生的传染病主要为呼吸道传染病和经接触传播传染病。经空气或飞沫传播的传染病有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

通过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通过接触病人体液、分泌物污染的物品)传播的传染病包括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以及细菌性痢疾等多种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水痘等多种传染病既可经呼吸道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在虫媒传染病流行期间,还可能发生因蚊虫叮咬传播的传染病,如登革热、乙型脑炎等。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