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集中灭蚊将持续至11月底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副市长谢晓丹检查登革热防疫措施,介绍怎么防蚊。南都记者高贵彬摄

南都讯“今年以来,广州登革热病例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预计登革热疫情的全市高峰还未到来。”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赴越秀区调研灭蚊及防控登革热工作。他呼吁全市居民“清积水、灭蚊虫”,利用灭蚊药品等方式开展家庭灭蚊工作。越秀区副区长许作来表态称:“越秀区争取在9月中下旬出现疫情拐点。”

全省登革热病例**在广州

昨日上午,谢晓丹来到登革热疫情较为严重的越秀区。据介绍,今年以来,越秀区的登革热病例为600多例,占全市总病例数的四成左右。

在农林街的一户居民房中,谢晓丹在阳台仔细查看植物生长环境,看到一些花盆的托盘中存有水,谢晓丹称:“托盘中的水应该经常换,每个家庭这个时候不要怕麻烦,这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谈到今年广州的登革热疫情,谢晓丹坦言“严峻”:“全国登革热病例**在广东,广东登革热病例**在广州。我们预计,登革热疫情的全市高峰还未到来,9-11月是我们防控的**。”

对于接下来的灭蚊行动,谢晓丹认为要抓住“三个结合”:灭蚊虫要和清积水相结合,“只灭蚊不清积水,蚊子很快就会回来”;内外环境相结合,“一些机关大院和特殊单位的大院,除了大院外灭了蚊,还要到大院内灭蚊”;室内室外相结合,“管沟、屋顶都应该灭蚊。”

疫情通报存在迟缓现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越秀区疾控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段时间的灭蚊大行动,农林街的登革热疫情得到控制。越秀区副区长许作来表态称:“越秀区争取在9月中下旬出现疫情拐点。”

谈到灭蚊工作难点,越秀区和农林街的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的防控工作还需加强,疫情通报存在迟缓的现象,街道在灭蚊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其他工作“形成较大冲击”,建议进一步加大公共区域(如公园)的灭蚊力度。

针对基层提出的问题,谢晓丹回应称,防控登革热是当前阶段的**工作,街道应加大防控力度。他要求相关部门及时给广铁集团去函,使其配合消杀灭蚊工作。对于疫情通报,谢晓丹当即表示,建立扁平化的通报模式,“疾控中心的数据要尽快、直接地传到街道”。

“登革热疫情虽严峻,但可防可控。”谢晓丹强调,要加大消杀灭蚊的力度,全市统一灭蚊时间将延长至11月底,具体时间为每周五下午5-6点;**加强工地、小区、学校、公园、河涌的灭蚊工作。对于已发现的感染者,要积极实施救*,力争不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分析

为何今年登革热疫情高发

据介绍,广州今年的登革热疫情是近十年来*为严重的一次。今年登革热疫情为何如此严峻?谢晓丹介绍,原因主要有三:

*先,输入性病例较多。东南亚是广州市民的*选旅游目的地。今年以来,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较早地发生登革热疫情,使得广州在今年2月就出现*例登革热输入性病例,较往年提早了一个月。

其次,广州今年的雨水较多,一些老广爱种花、种草(包括一些水生植物),再加上温度适宜,给蚊虫提供了滋生环境,为登革热的传播提供了有利环境。

*后,今年发生的登革热疫情多为轻症,起初和感冒差不多,一些人错把登革热当成了感冒,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使得疫情传播较快。

知多D

家庭可用哪种灭蚊药剂?城管委**水剂灭蚊药

市场上的灭蚊药剂种类繁多,哪些才适合家庭使用?市城管委爱卫处处长伍任初介绍,家庭灭蚊选用的药剂在超市购买即可。“超市售卖的喷剂、水剂、片剂灭蚊药品基本上都可以满足家庭灭蚊使用。不过,我们建议使用水剂,既可以达到驱蚊的效果,而且更加环保。”

一些家庭希望使用烟熏式灭蚊法,认为驱蚊更**。伍任初回应称,烟熏式并不提倡家庭使用,因为该种灭蚊方式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较大,还可能把家里面熏黑。“超市购买的灭蚊药剂即可,一些街道的消杀站也备有灭蚊药,市民可前往领取或购买。”

采写:南都记者梅雪卿通讯员成广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