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二镇”便可办“商品房预售核准”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佛山新城行政服务中心设在世纪莲体育中心旁。图为世纪莲体育中心。南都记者张明术摄事权下放后,乐从镇居民办理民生事情,手续便利多了。图为一**大厅的场景。南都记者高贵彬摄

南都讯 在佛山新城、乐从镇内便可办“商品房预售核准”,顺德区**日前发文,将*批3787项区级行政审批(管理)事权下放至佛山新城、乐从镇。据佛山新城管委会昨于媒体会上透露,这3787项事权中有两到三成是新增的,其余均是由“初审权”变“终审权”,如“商品房预售核准”正属此例。

哪些事权

实施范围

新城管理范围和乐从镇行政区划

顺德区**是在8月27日发布这份《关于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行使行政审批(管理)事权目录(**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的。

据该通知,*批下放(委托)的3787项事项承接主体是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下简称“新城管委会”)。其事权实施范围包括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范围和乐从镇行政区划。但其中涉及陈村镇、北滘镇行政管辖区域部分,除总体规划外,其他有关行政审批(管理)事权仍由陈村镇、北滘镇按属地原则行使。

下放事权

投资、建设和民生类较多

新城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效能部的负责人黄绮琪对这些事权进行了解读,她指3787项事权中,涉及投资类、建设类和民生类这三类较多,其中又以涉市监部门的权限*多,包括工商、质监、药检、食品监管等,共计有2961项,占到事权总体超八成。

从整体来看,这3787项事权中只有两到三成是新增的,如原来的物价审批权限,原来由顺德区****行使,这次下放到了新城管委会。其余则均是由“初审权”变“终审权”。“终审权”的获得被指对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发展,尤其是投资类事项终审权的获得,对佛山新城的招商引资尤为重要。

管委会方面以“商品房预售核准”这一事权为例,这个行政许可事项原需到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终审,乐从镇行政服务中心只行使初审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开发商都重视这个“商品房预售核准”,其核准将有利于开发商资金的回笼,现佛山新城管委会获得了这个事权,将有利于其赢得投资青睐。

据透露,与“商品房预售核准”事项一同被下放的还包括“新建商品房确认权属登记”,据被指属于投资类的管理服务权限,这个事权的下放,也使乐从镇成为了顺德区内**一个承接该事权的镇街。

佛山新城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泳斌认为这次事权下放的意义有二,一是原来的审批权(终审权)下放,二是3000多个事项,基本都是全链条下放,除了如国土、规划等重大事项需和顺德区里协调外,一般事项从申报受理到办结都可不出新城。

如何承接

15机构9月底前需与区的17部门签订委托协议

顺德区**要求有关部门在该通知文件印发后一个月内(即是9月底)与佛山新城建设管委会签订事权委托协议书,应明确行政责任、后续监管等问题,区各有关部门与佛山新城建设管委会应在签订协议后一个月内完成业务审批系统、**授权、操作规范、备案制度等相关事宜的对接工作。

今年6月,《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经佛山市**批准印发,意味着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与乐从的机构合并和人事编制方案出炉,按区镇融合、联动发展机制,新的新城管委会将内设15机构,其中包括了一个新设立的城市重建局。据佛山新城管委会当时发布消息,佛山市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在3月10日召集了包括发展和经济促进局、国土规划局、城市重建局在内的这15个机构召开会议,商讨行政审批(管理)事项承接工作。

梁泳斌昨日表示,这15个部门将承接来自顺德区17个职能部门共计3787项的事权。近日新城管委会已召集15部门召开了相关事权对接工作会,提出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有多个部门与区属部门签订了相关事权委托协议。

管委会专门机构将对事权整体作流程再造

针对事权该如何承接问题,梁泳斌说,除了上述15个部门的动作外,新城管委会已委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做一个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细致到如“每个事项审批流程需配备多少人力”、“多少个工作日可以办结”都会涉及。而目前新城内的行政服务中心则按照严格执行顺德区里审批时间要求。

而新城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效能部的负责人黄绮琪就透露,除了乐从镇行政服务中心外,乐从镇内现有的24个行政服务站均有助于服务的前置,而新城管委会方面则计划将这由顺德区**下放的3787项事权会同佛山市**此前下放的157项事权一道,中心梳理、合并、压缩,进行流程再造。

上述通知文件中对于梁、黄两人的说法有政策支撑。据通知文件,这次委托新城管委会办理的审批事项中涉及需报顺德区**批准的,由新城建设管委会直接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办理。而具体事项的办理流程则由新城管委会会同区有关部门按照合法、规范、**的原则研究后报顺德区委区**确定。

而已经开始的对接过程中,除了要求委托单位应与新城管委会建立重大事项事前协调机制外,通知文件也明确,区属各有关部门需及时对佛山新城建设管委会开通业务审批系统,并在操作规范上负责制定下放(委托)事项业务管理规范,对各委托的事项,委托单位就新城管委会实施行政审批(管理)的后果承担名义上行政和法律责任。

相应地,新城管委会需自行制订系统使用的内部操作规范,并负责下放事权的日常监督检查、信访投诉处理等,承办下放事权审批(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诉讼、复议案件,并承担实际发生的包括行政、纪律、经济责任在内的一切责任。

加大交通设施配套以便民

佛山新城行政服务中心被透露将于9月底前启用,这个中心设在世纪莲体育中心旁的中欧工业服务平台内,届时乐从镇行政服务中心将被整体搬迁,新中心也将因应这次的事权下放会有新面貌。

而为了方便市民办事,新城管委会计划在公共交通服务上加大配套。据乐从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实平介绍,目前整个佛山新城、乐从镇区划范围内行经新中心的公交线路有4条,未来除了会加密这些公交线路的车次外,新中心还将专设一个公交站点,并在公交站旁增设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而为方便驱车前往的市民,新中心还将免费开放地面的300个停车位,优先供办事市民使用。

现状

融合后上半年业务量同比增54%

乐从镇行政服务中心从2012年1月12号起正式运营,当时有7个部门进驻,*月的接件量是8400多宗,当年全年业务量办结率超过99%,办结量是18150宗。至次年,即2013年,业务量是294764宗。

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与佛山新城融合后,今年该中心的上半年总业务量便已达到244583宗,较去年同比增长54%。乐从镇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实平透露,这样的业务量在顺德区的所有10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中业务量中排行第二。

陈实平以今年8月该中心的业务量作例子来分析。目前进驻该中心的部门已达到10个,分别是公安、市监、国土、城建、地税、社保、财政、路桥等。

他说,今年8月份该中心的业务量是27301宗。以涉及公安部门职能的为*多,达到8361宗,其中办理出入境证件需求*大,为此顺德公安部门已计划增设窗口。其次是涉及市监、社保两部门的业务。涉市监的达到3147宗,涉社保的办结量是4296宗。

陈实平说,下一步新的行政服务中心将会引更多部门进驻,例如会开设人社局专门窗口,另在服务类窗口中增设婚姻登记处等。还有就是佛山仲裁委员会正准备整体进驻,这也是为佛山新城招商引资打造。

据称,新中心将以实现“办事不出新城”为目标,争取在**办的行政审批在新城都能办理,“我们现正在争取佛山公证处进驻,已进入协议草拟阶段。”

市级157项事权也已覆盖融合区域

佛山新城管委会提供了一份来自佛山市人民**办公室今年6月6日的复函。这份关于调整佛山新城管委会市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实施范围的复函指,收到佛山新城管委会提出的调整请示,佛山市**同意将市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实施范围调整为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范围和乐从镇行政区划。

梁解释,从2011年起,佛山市**分4批向佛山新城管委会下放了157项事权,原只适用于合并前佛山新城约26平方公里的重点开发区内,这次的调整是佛山市**对与乐从融合后新城的支持。

不过,复函中也提出,因相关权限调整后的审批量整体会有所增加,相应的纠纷、诉讼等也会随之增加,佛山新城管委会要对涉及行政复议、诉讼管辖,行政处罚与监管方面的内容进行明确梳理,与相关方面做好沟通、协调,建立相应机制。同时,对涉及下放与委托的权限进行详细梳理,对受委托的事项,与委托单位重新签订委托书。

记者观察

为新城发展争取省级权限

据新城管委会方面透露,这次下放的3787项事权均是管委会会同15个部门对着顺德区早前整理出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勾选的,他们对接顺德区属的17个部门召开了6次大的专题会、20多次部门会议,历时半年,签订了多份备忘录后,*终争取到了这3787项事权,其中的投资类事项的终审权对佛山新城而言尤为重要。

据透露,在这佛山市的157项和顺德区的3787项事权之外,佛山新城管委会下一步将会争取来自省级管理权限。梁泳斌说,计划争取的这些权力权限更多会集中在投资类,尤其是外商投资在此投资上的管理和服务权限,“这是从中德工业服务区长远发展作的考虑。”

蓝庆华是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招商中心的副主任,她昨日也透露,目前佛山新城在招商引资上*迫切解决的问题,正是投资一类的事权。以外资公司的注册登记为例,她说*近一家在天津注册登记过的外资公司想要在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内注册成立分公司,但新城管委会并不承接有外资公司注册登记的事权。

“这个事权多是由省级部门行使,顺德通过接受委托的方式获得了这个事权,但按照我国的行政审批法,事权是不能二次委托的,故此我们正在想办法,与省里联系希望再进行一次事权委托,将这个事权直接下放到佛山新城管委会来。”蓝庆华说,广东省对包括中德工业服务区在内的六大平台支持力度甚大。

除了争取省级权限外,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也正筹划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做功夫。

据佛山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黄海昨日透露,新城的行政服务中心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计划引入公证和仲裁两个项目,“仲裁和公证是全世界通用的。”

黄海说自己专门研究过,只要是国际签约机构,是要遵循国际上相关仲裁缔约的,其仲裁结果是全世界通用的,它并非国内常说的劳动仲裁,而是基于经济纠纷的协商机制,一旦达成仲裁,是全世界通用,这就可以解决国内的司法判决在国外是否适用的问题。而*重要的是,签约机构的仲裁代理是不限定范围的,德国的仲裁机构可以仲裁佛山这里的事情,佛山的仲裁委也可以去代理广州的事,是个互相竞争关系,看谁的机构更专业。

黄海说仲裁是一项国际通用和认可的争议解决方式,公信力强,对中德工业服务区营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十分重要,特别是对于招商引资也非常关键。“所以未来会出现一个这样的情况,大量的德资、欧资企业会进驻,我们现在正在建议佛山市司法局,佛山的仲裁委一定要引入一些德籍或欧籍的仲裁员,那么今后德国的企业在这边发生纠纷需要仲裁时它可以指定仲裁员,纠纷双方各指定一个,然后仲裁委再指定一个,或者双发达成一致来解决,德国在此产生的知识产权纠纷由德国的仲裁员参与,那这个公信力就更强了,更容易达成一致。”

采写:南都记者何帆燕南都见习记者曹嫒嫒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