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老婆占住房 被法院“逐出家门”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发

南都讯记者朱鹏景通讯员苏倩雯谭炜杰 近日,香洲区**家事合议庭发出了一份与以往不同的人身安全保护裁定,责令一位动辄施暴并强占女方住房的男子限期搬离居所。这份裁定除禁止男方殴打、骚扰、跟踪女方等保护措施外,还*次限令该男子15日内从双方居住的房屋搬出。这是该院发出的*份责令被申请人迁出固定居所的“迁出令”,也是****份反家暴“迁出令”。

案情:妻子遇家暴申请保护令

吴苹与陈勇(均为化名)于2008年1月经婚姻介绍所介绍认识,同年5月登记结婚,双方均系再婚。婚后两人共同居住在吴苹婚前购买的住房内。由于婚前了解不够,相处仅四个月就仓促结婚,吴苹在婚后才发现丈夫陈勇有严重的**倾向。自结婚起,陈勇就经常向吴苹索要*财,一旦不能满足,便会恼羞成怒,实施殴打。

深感人身安全没有**的吴苹想尽快结束这段噩梦般的婚姻,但陈勇威胁说要用硫酸泼她,杀死其全家。陷入*大恐惧的吴苹只有向市妇联**站求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2013年底,吴苹向香洲区**提请了离婚诉讼并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裁定。

裁决:男子限期搬离女方居所

香洲区**家事合议庭代敏法官受理该案后,注意到双方居住的唐家某花园小区购买于2003年,系女方婚前财产。但据吴苹陈述,其于2013年5月被殴打后就不敢回家居住,与同事挤在单位提供的狭小宿舍中,房屋一直由陈勇霸占。吴苹希望**责令男方搬出该住所,结束她有家不能回的悲惨处境。

然而,在2014年1月的庭审中,陈勇表示拒绝从该房屋搬离,还声称结婚时曾从自己的银行账号中取过8万元现金给吴苹用于偿还房屋贷款。**要求陈勇提交银行取款记录,但其称时间长无法提交。为查明案件事实,代敏法官主动依职权调取了陈勇所称银行账号2008年全年的交易记录,经查询根本没有大额的取款记录。法庭对陈勇这种违背诚实信用在庭审做虚假陈述的行为予以了训诫。

2013年4月,**作出判决,认定陈勇殴打吴苹造成其身体伤害及精神上的恐惧,构成家庭**,准予双方离婚。同时法庭发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除禁止陈勇殴打、威胁、骚扰、跟踪、接触吴苹外,还责令陈勇于裁定生效之日起15日内从吴苹婚前个人所有的房屋内迁出。

执行:施暴者一年后搬离居所

据家事合议庭代敏法官介绍,**向陈勇送达离婚判决及“迁出令”后,陈勇并没有自觉履行限期搬离的裁定事项。法官依法启动主动执行程序,将该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移送执行局强制执行。执行局柏文璋法官收案后向陈勇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督促其限期搬离,并告知其如果不自觉履行生效裁定确定的义务,**将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在执行局法官的介入下,陈勇于近期自动搬离了位于唐家花园小区的住所。

家暴档案

2013年4月3日 陈勇向吴苹索要3000元,吴苹没有答应,暴怒的陈勇便拿起一把斩骨刀扔在床上,威胁要砍死吴苹。受到惊吓的吴苹随即报警,并把斩骨刀带到派出所,唐家派出所的值班日志对上述情况作了记载并将刀收缴。

2013年5月6日 陈勇又将吴苹堵在家中向其要*,并扇吴苹耳光,争抢她的手袋及掐脖子,将其从客厅拖至卧室,之后抢走吴苹手袋里的现金。吴苹再次报警并于当日中午拍摄伤照,显示其右侧颈部红肿有多道血印。

释法

“迁出令”为何物?

作为全国反家暴案件最早的试点**之一,香洲区**截至2014年8月,已发出各类人身安全保护裁定103份,裁定数量和种类居全国之*。家事合议庭的代敏法官告诉记者,在此前发出的人身保护裁定中,保护措施多为禁止被申请人殴打、威胁、骚扰、跟踪申请人。这次的“迁出令”也属于反家暴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中的保护措施之一。该份命令被申请人限期搬离双方居所的裁定,是全国*份反家暴“迁出令”,目的在于**女方享有一个安全的居住空间,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