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老师光讲良心不讲待遇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每每说到顺德教师工资问题,都会想起一幅漫画,高中矮三个人在围墙外看球赛,如果为每个人提供一个箱子垫高,高个子不用箱子也能看得到,矮个子站在箱子上也还是看不到;而公正的方法则是把高个子的箱子也让给矮的,让三个人都能看得到围墙之内。

顺德教师工资“两相当”后的**均等化,导致一个现状就是部分地区教师的*包相对盈余,发达地区的教师却远远不足。以一名三十岁的教师为例,要在大良买一套房子和在均安买一套房子,总价相差的不是一点点,而且大良的教师生活成本、交通成本都更高,但两者收入却一样。

“提倡均衡公平,不应该是单纯的资源平均,而是机会平均,将不同的资源合理分配形成梯度。”这是今年教师节采访时一个老师说的话,可以说看到了目前顺德教育的薄弱环节,而不单纯是教师工资问题。

一位老校长告诉我,教师工资公平均衡影响*大的就是**学校,由于各地收入都一模一样,区域教师之间没有了流动性,全区的教师资源**扁平化。而在校内也是同样的问题,全校教师同一份工资,教龄职称都只是锦上添花。

在此基础上,学校、教师拼的是什么?说来虚妄,老师们在拼理想、拼道德、拼良心,“像是早自习,我们**可以不用来,等到8点前再到学校,就是对教育的良心,我们高三老师天天6点半就到学校。”“晚自习值班,**就5块*,你说我们都为了这加班费吗?还不是凭良心。”类似的话听老师说了不少,还好我们的教师都有良心、有操守。

窃以为,一个健康的体系要可持续、有活力离不开一套科学的薪酬、激励制度,当沦落到大家都**凭自觉讲良心去完成一件事,或许可以煽情、令人感动,甚至成为中国典型的教师光辉形象,但这并非可持续和良性的运作,不然我也听不到这么多无奈。

我们尊师重教除了信任、感恩之外,更需要实质的奖励肯定,而非一句虚名,而一名好教师也不一定要病倒在讲坛,或者不顾子女去上课,甚至家中老人离世也不得归这些“传统”意象。我们的教师不需要苦大仇深,让学生抱着愧疚、感动的心情去学习。一个好老师,也可以凭一堂有趣、深刻的课,换来学生的关注和认真。

格外欣赏李兆基中学副校长黄晨曦的一句话,她说好老师也可以是好母亲好太太,只有教师是完整精彩的,才能给学生完整的教育。或许作为媒体,我们也该反思,不是只有苦情的、清贫的教师才是好新闻。●吴曦CFP供图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