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助医务社工走得更远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区社工委购买服务,**医务社工既可以对医患双方进行心理抚慰,又能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这样的创新利用好了,可以为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降温”。医生和患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以社工的问卷调查作为依据,将制定、完善服务计划,可以推出一些“私人定制”服务,专业化走出了**步。

然而也要看到,心理干预本身就是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哪怕是交流、沟通,“心理师”能够“春风化雨”才能化解内心的疙瘩。而缓解患者对医疗纠纷的精神压抑,真相是构建信任的基石,对医疗的认定、解释,同样需要配备专业的能力。虽然从香港聘请专业督导培训,但是否懂得患者心理、处理应急事件,与患者沟通的能力怎样,都是值得探讨的话题。顺德的不少社工考取了社工证,但须知医患关系太复杂、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刺激紧绷的神经。

应当说,医务社工要发展起来,离不开自我约束、自我发育和自我成长,但**不是甩手掌柜,除了给予资金、场地、技能培训等支持,但医务社工有什么样的服务标准,社工有怎样的准入门槛,需要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而只有打造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在与患者畅通交流的强项上有所作为,医务社工获得了医患双方的认可,才会有更多的“订单”给力“输血”,从而不断地成熟。如果一味吃**给的“奶”,很可能是长不大的“孩子”。

医务社工的前景看好,却又将承担化解医患纠纷的桥梁功能,挑战与机遇并存。市场是**的检测器,解决好了专业技能的问题,匹配性格、爱心、沟通等考核,社工的敬业素养有了**,医务社会组织才会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因为社工不是义工,当社会组织有了稳定的服务项目,社工收入得以提高,方能走得更稳健、更远。●袁斗成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