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做不到的,我要帮他做完”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百岁婆婆现在生活不能自理,靠67岁媳妇照顾。南都记者吴进摄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有人来探你啦!开心吗?”今年67岁的郑佩坚总是笑容满面。见到********自己100岁的婆婆,把嘴凑到她耳边说话。6年前,丈夫去世了,郑佩坚*自承担起照顾老人家的责任。2年前开始,因为担心婆婆半夜起身出意外,于是一直两人同睡一个房间。今年起婆婆无法生活自理,她更是全程照顾起居,“丈夫做不到的,我要帮他做完,照顾婆婆是我心甘情愿的。”谈及生活各种,这位67岁的老人始终都微笑着。

担心老人出意外两年来同睡一屋

郑佩坚和婆婆住在逢源路,房子里虽然杂物较多,但都收拾得整齐干净。郑佩坚是土生土长的石岐人,早年是农民,她10岁的时候妈妈过世了,而爸爸则去了香港,她就一直跟着叔叔生活。后来叔叔要拄着拐杖走路,也是她来照顾着。年轻时候,她一直想着要申请到香港,“申请了10年都没有成功。”而此时她已经40出头了。后来经单位介绍,1991年,她与比自己大一岁的老公结婚了,并开始与婆婆生活在一起。由于身体问题,郑佩坚一直没有生育。

2008年,丈夫因病离开了她,只剩下她和婆婆一起生活。她说自己有责任照顾好婆婆,并且要代替丈夫照顾好妈妈。早些年婆婆生活还能自理,她则轻松一些。2年前一个晚上,婆婆半夜起身小便不小心摔下了床,第二天早上她看到婆婆依旧躺在地上,身上都湿了,“当时的情况真的觉得很可怜。”于是,她也搬到了婆婆的房间里,“晚上她起身我也可以照看到。”

出门*多离开一个多钟

郑佩坚的婆婆今年刚好满100岁,虽然身子较瘦,但她穿戴整洁整齐,头发还梳戴了一个黑色发箍。她左边身子已经动不了,说话也较缓慢,记忆力下降了许多,提起很多事情她都没有反应。说起“你媳妇”,她则看着郑佩坚,问“媳妇对你好吗?”她不停点头并且细声说“好”。郑佩坚说,今年起,婆婆的身体变差了,生活不能自理。穿衣、**、喂饭、大小便、擦身、洗澡……她得全程照顾婆婆生活起居。

除了买菜,她很少外出,都呆在家里和婆婆在一起,“*多离开一个多钟,因为一个100岁的老人*自在家,不放心。”两人在家一般都是一起看电视,由于老人吃饭慢,一顿饭得喂一个小时,**喂饭就得花3个小时。早上起来她帮老人**背部,“她自己弄不到**一下舒服很多。”“不*******电视。”郑佩坚说,而她家里也放着很多老公的照片,她无事时候就会拿出这些照片来看。“老公走了6年了,我还是很想他。”郑佩坚说。

没有子女也担心养老问题

郑佩坚在家里的小阳台,种了许多花花草草,在电视机旁还养了一大缸的金鱼。她说自己每天都会锻炼身体,保持健康,自己也热爱生活,希望开开心心过好每**。她说老公对自己很好,当初她总是不吃早餐,后来老公就故意说要在家里吃早餐,要求她做早餐,“当时不理解,现在想来他是为了我好。”后来老公去世了,她当然很难过,但是她说不会让自己太难过,“因为老公已经去了,他肯定希望我活得开心,所以我要养好身体,也才能照顾好他妈妈。”

她说没有想过送婆婆去敬老院,“人人都会老,我现在还能照顾她,就尽自己的能力让她过得舒服一些。”而对于自己的养老问题,郑佩坚则说也担心,暂时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现在就是和婆婆一起生活,其它先不考虑了,考虑了也没有用。”郑佩坚依旧微笑着说。

因为老公已经去了,他肯定希望我活得开心,所以我要养好身体,也才能照顾好他妈妈。———郑佩坚

(线索提供:程**100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