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验瓜,作用没想象中大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前不久,网友“顺德神父”又和菜市场卖的水瓜杠上了。在他看来,市场上的部分水瓜,看上去已经成熟,顶端却依然开花,这极为不正常。随后他把自家种水瓜的过程发布到了网上,让网友看到,自然生长的水瓜在成熟前花就已经谢了。

市井坊间对市场上鸡鸭鱼肉、瓜果蔬菜安全问题的担忧由来已久,有的担心蔬菜转基因、有的担心农药超标、有的担心肉里有激素,虽然农业部门定期对农产品做检测,并对上市的产品做安全**,但是并不是所有街坊都买账。相反,私底下的流言蜚语,对于佛山的老街坊来说可能更有市场,但是这些流言是否准确,极少有人去验证。

“顺德神父”的民间验瓜过程,就是把民间的流言发布到了网上,并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进行验证。他的求证精神确实值得市民学习,而且他想说明的事情也部分得到了验证:顶端带花的水瓜和普通培植的水瓜不一样。也有**农艺师称,带花的水瓜确实有使用过激素的可能。

但是这个“试验”能说明的事情也仅限于此了。但是“顺德神父”在发帖的*后总结,直接把可能用过植物激素培育的水瓜等同于有毒的瓜。这样的跳跃性思维,让原本接近真相的“试验”结论划过一个大圈,*后坠入到了更深远的大坑里面。

“顺德神父”之所以会急着给水瓜下有毒判定,是因为早在做“试验”之前,他就已经抱着“水瓜有问题”这样“未审先判”的心态,“而水瓜到底有没有毒?有多大的毒性?吃多少会让人产生中毒反应?”这些问题,“顺德神父”没有条件也没有能力去验证,所以他只能依据经验,把“因为A所以B”的实验过程,匆匆忙忙地得出了“结果C”这样的结论。

作为佛山地区较有影响力的网友,“顺德神父”的结论虽然不严谨,但是却有不少网友支持。如果佛山地区的菜农、菜贩子本来是兢兢业业工作,也通过了农产品安全监测,却因为“顺德神父”一个不严谨的网帖而影响了生意,这对他们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反过来讲,“顺德神父”的试验已经让民间自测农产品安全走出了一大步,这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意义重大,这让“真相”可能掌握在自己手里了。我想自测农产品安全的下一步就是该想想如何做到科学、准确、公正了,多看看农产品有关的教科书、上网看看专业网站上的内容、有条件的问问在农业部门工作的专业人士,这也是民间自测试验的一种有价值的延伸。(靠谱同学)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