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高考转型 你如何应对?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从应试到应用,“多考”政策给了学生从高一起

就参加英语高考的权利,你开始准备了吗?

一波三折的高考改革方案,终于在今年9月初迎来一个确切的说法。《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犹如一枚深水炸弹,冲击了那些对高考改革趋势依然抱有观望、迷茫心态的教育工作者———语数英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相当于对高考的形式、内容、方向均作出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也标志着“一年多考”的外界猜测成为现实,而此前“英语分值将降低”的传言,则并未在本次改革中明显体现。

这次改革释放出的理念,一众**认为,是在与西方教育的招生选拔体制相靠拢。“一年两考”是在增加英语考试的频率,弱化“一考定**”的偶然性,把英语考试从“应试性”推向“应用性”。由此可见,高考并没有削弱英语的重要性,而是继续巩固了语、数、外作为“三*头”的**地位。面对这根**的“高考指挥棒”,适龄考生的应考备考应当如何拟定策略?现有的外语教育机制,以及教育机构先前依照“英语减分”等风声而预先作出的市场转型,是否也要再度“掉转枪头”?

广东英语高考改革或向香港取经

“一年两考,可以说是把英语高考推向社会化的一个必要准备,也是****教育趋势的一个典型表现。”深圳新东方北美项目主管杨涛表示。托福、雅思等**通行的语言考试,有时频率高达“一月一次”甚至“一月数次”,而素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考试,一年也有七次之多。而英语“一年两考”只不过是朝**化方向迈出了一小步。

英语分值没有降低,“一年双考”的频率实际上亦是对英语考试地位的间接提升。龙文教育集团深圳分校英语教师王兵预计,“多考”政策给了学生从高一起就参加英语高考的权利,也就是说每个考生*多可以参加6次英语高考,“刷分”机会骤增。“孩子在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将有两条主线,一个是日常学校教学所关注的‘课本主线’,一条是从高一便开始发力冲刺高考的‘能力提升,考试提分主线’。前者是由《教学大纲》所决定的,即学校老师必须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按照规定的进度完成高中三年的英语教学任务;后者是由高考新政策决定的———既然国家允许学生从高一就开始参加英语高考,那么肯定大部分学生都愿意从高一开始发力‘刷分’,即使前几次成绩考得不理想,也要先体验几次,积累考场经验。”

深圳邦德教育高中英语科目负责人罗珊则认为,广东地区的高考英语改革,或会有更具本土特色的尝试。“按照《意见》中的说法,上海、浙江将成为*批改革试点省市,而广东并未成为试点地区,因此估计要到2017年才会正式启动全面改革。在考试次数、考试方向吻合《意见》的大前提下,广东应当会有一些个性化的方案,譬如命题方式靠拢香港,注重日常应用性、生活性的考察,弱化生僻词汇、复杂语法的题目,这几年广东英语高考已有类似的趋势。”

针对“英语新高考”的过渡性速训班将兴起

先前,“英语降分”传言所引发的余波,如今仍在蔓延。“对教育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在消费者这端,培训机构本身影响并不大。”罗珊分析,“很多家长被几次方向**不同的‘改革’弄得一头雾水,‘英语不是要降分吗’仍是很多家长在咨询时高频发出的疑问。他们心理波动很大,而一些培训机构也未能对高考改革的风向及时作出应变,目前也并未有专门针对‘新高考’的班级应市推出。”

但一些“过渡性”班级已局部兴起。“改革方案落地现实,至少也要等到2017年,因此‘新高考’对目前这批在校生而言不会有任何影响,但在具体的教辅中,培训教师会适度纳入吻合‘新高考’精神的题目、应考方法作为教学内容,供学生参考,因为2015、2016年这两年的英语高考肯定会体现出‘过渡改革’的特点,在命题上肯定会有微妙的变化。”

下一步,围绕“新英语高考”的短训、速训班级也将出炉。“目前,‘新英语高考’班级的市场需求量并不大,但我们也会开设一些‘过渡性’的短训班专门为一些具有远见的学生(比如初中生)进行服务。譬如在‘一年多考’的条件下如何**积累考试经验之类。”王兵补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