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文化产业园的宿命:装饰别人的梦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94期)

就文化产业园而言,离开了商业,离开了人间烟*,文化真的就是一个屁。

广州市社科院发布蓝皮书称,目前广州文化园区同质化、商业化严重。媒体走访发现,不少文化创意园文化难觅、创意更少,反倒是餐饮、购物发达成了商业街区,红专厂的餐馆竟比艺术展厅还多,TIT如今则成了购物好去处,太古仓也因为缺乏文化创意氛围,**家入驻的企业正考虑搬走。哇哇,不知不觉,广州已经有大大小小60多个文化创意园区了,好多名字若干年前没有,现在街坊百姓已经耳熟能详。当然,也许不是因为艺术和文化,只是因为饮饮食食,打折买笋嘢。

看社科院蓝皮书和城中媒体报道的语气,对于餐厅多过展厅,文化创意园变成商业街区很是惊诧。我倒是欢欣。不管文化“入侵”餐厅店铺密布的商业街区,还是餐厅店铺“入侵”文化空间,都是好事情。多少年来中国人就有一种文化仰望症,病因在于大众文化的普遍缺失。古时候穷人多读书人极少,文化缺失是理所当然,仰望文化也是理所当然。而到了现在依然缺失,因为不是不识字而是忙着**,或者因为不差*不差权,只差文化,所以依然“仰望”文化,于是各种各样的文化都被捧上了神台。哪怕是文化人本身也*怕被赶下神台,因为这样一来就没有任何的优越感了。正因为如此,画廊开在餐厅旁被觉得是丢脸掉价的事情,文化园区里头餐厅多过展厅也被认为是大逆不道了。

其实,文化创意园区遍地开花,说到底与文化没有多大关系。旧厂房烂工地围起来把文化圈进去,更多是为了让地块升值。等到地块升值了,各种纠纷就起了,*后作为开荒牛的文化退场,房地产开发商进场。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想起了上世纪90年代初各地遍地开花的工业产业园区。只不过那时候是在城外,现在是在城里。那时候是工业,现在是文化。时代不同,题材不同而已。那时雄心勃勃要做世界工厂的时代,现在是雄心勃勃要做文化的时代。扪心一句:假如文化不能**不能装逼,还有这么多人做文化,还有这么多人做文化园区吗?

广州有60多个文化园区,新的文化园区还在开。请问广州有限的“文化”能够喂得饱这么多的文化园区吗?文化园区开了,“文化”不够,但总要活下去,说实话,餐厅店铺愿意进去而且热闹红*,是天无绝人之路,真的要烧香拜神。文化园区旺了,先前进驻的“文化”店铺也升值了,假如“文化”心中不爽,撤场也可以旺铺招租,转手*一笔再走,何乐而不为?说到底,这只是个供求关系的事情。你问问各大文化创意园区的**,他们愿意自己的地盘旺还是愿意只有文化没有*?

在现阶段,“文化”本身的确可以*一点点*,准确地说是文化项目的确可以*一点点*。但是别忘了,如果文化园区只能做文化项目,所有的餐饮或其他店铺只能作为配套存在,那么大部分文化园区的处境就岌岌可危了。上述蓝皮书还建议,对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进行梳理,打造相应的文化创意,3—5年形成10家特色集聚区。这是要对文化创意园区洗牌的节奏,我不但不看好结果,而且担心一旦**对文化创意园区强行洗牌,会演变为一场对文化和地产项目的行政乱作为。说实在话,你凭什么让这家进又凭什么让那家出?凭什么对这家倾斜政策,对那家又另眼相看?

如何评价广州现有的60多个文化创意园区的存在价值?这些地方原来都不是什么旺地更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地方,从破败衰微的烂地一块到人气鼎沸的旺地,文化有存身之地,餐饮店铺有落脚之处,市民的生活也多了几十个热闹丰富各得其所的好去处,必须万分珍惜。所谓文化真的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假如有心做文化,再高尚的文化都必须存在于市井之中,文化才有意义,不但是商业意义,也是精神意义。不食人间烟*的文化在地球上好像还没有,更不要说在广州了。还记得那几句诗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是商业时代的文化宿命。有关部门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神,可以在广州帮助文化抽身逃离而去。就文化产业园而言,离开了商业,离开了人间烟*,文化真的就是一个屁。□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