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告苹果公司预装软件窃隐私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郭锐川 iPhone6上市在即,而一起苹果手机预装软件被指具有监控功能的官司昨日下午在福田区**开庭审理。

原告:请求国家部门调查苹果手机

深圳消费者姚**怀疑其去年购买的苹果手机预装软件具有监控、窃取用户私密信息的功能,遂于今年6月30日将苹果北京公司诉上法庭。姚女士认为,苹果公司无视消费者的权益,要求苹果公司公开相关信息并赔礼道歉。

近年来,苹果手机一直陷入监控及收集用户信息的质疑之中。今年7月11日,央视曝光了用户在苹果手机上使用软件时,时间地点都会被记录下来。据悉,此种获取信息的方式与软件使用同步,并且比手机基站、WIFI等定位精度更高。而人民网也在今年7月28日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日前承认公司可以通过电脑中获取iPhone用户的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此外,还有**撰文呼吁公职人员禁用苹果手机。

原告代理律师公益法援平台东方法信会员律师张兴彬更在法庭上提出,由于苹果手机在中国大陆的用户有上亿之多,请求福田区人民**向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发出《司法建议》,请求两部门介入调查苹果手机到底是否存在监控窃取用户秘密信息的功能。

被告:无证据表明苹果手机监控用户

苹果北京公司代理人昨日在法庭上答辩称,苹果预装手机软件并要求用户必须通过AppStore下载软件是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因为预装的地图、邮件、股票等软件属于智能手机*为常用的基本功能,无法卸载是为了预防用户误删重要软件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至于指定下载渠道,则是由操作系统的封闭性决定的,这样既能**下载的软件能够与操作系统相互兼容,也能防止**、**等不良软件及不安全软件流入平台之中。

代理人还指出,苹果的定位服务仅收集手机WIFI及信号塔的信息,不会识别及获取任何个人的数据。况且,定位服务并非默认开启的功能,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开闭,或者对特定的软件关闭或打开。

代理人认为,原告的起诉仅是基于“怀疑”而非事实,并无任何证据表明苹果手机预装软件具有“监控、窃取用户私密信息”的情形,更不存在所谓的“缺陷”问题。原告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被告同时保留追究原告侵犯苹果公司名誉权的权利。

昨日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