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混搭”教学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全科教学实验课上,老师教小朋友下棋,下棋前,小朋友用剪刀石头布决定谁先走。

数学课,也是音乐课;语文课,也是美术课;英语课,同时也是思品课———焕然一新的全科教学试点,悄然在深圳一些学校推行。传统课堂教学**被**,各方反应不一。

学生们玩得很嗨

昨日,深圳市教育局组织媒体,分两路走进深圳小学、深圳实验学校等8所中小学。以“新课堂”为主题的活动,展现的是趣味盎然又处于摸索之中的全科包班教学改革。

在深圳小学,两个包班教学试点班里,刚毕业的郑楚玲老师,在给孩子们讲授“大家”、“一起”等汉字。这不是一撇一捺构成的课堂,而是有蚂蚁搬家的故事,有漫画,有“魔术”,还要求学生们现场画蚂蚁。在另一个试点班,一节“数学+音乐”课正在进行,同样是刚入职的年轻老师,一边弹钢琴,一边教孩子们认识从1到7这几个数字也是音符的规律。

深圳实验学校的试点课堂,引起了互动的**。该校一年级的吴老师在黑板上画了10列、每列3个,一共30个相连的格子。这个名为“游戏棋”的比赛,是让两名学生“下棋”,从左上**格开始,每人可自主选择走1、2或者3步,*后谁到达右下方的*后一个格子谁就赢。这个融合了数学、智力训练以及科学的游戏,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现场听课的市教育局长郭雨蓉也兴致盎然地与一位学生对弈,聪明的小孩很快发现诀窍,并把大人打败了。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课程处主任王干介绍时,特意强调他们现在一二年级做的实验还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全科教学,他们称为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堂。但该校在这方面的探索是走得*前的。该校一二年级的试验,是根据开发的本校的主题式跨学科整合教材———明德红树林课程,将语、数、英、思品四学科融为一体。南都记者发现,校本的红树林课程写的是本校、本小区的故事。“国家的教材我们也发,我们的校本教材只做参考,肯定超过教学大纲的要求,而且更具有亲近性。”王干说。

教育局长: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

今年4月份,深圳实验学校就提出将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制”。所谓“全科教师制”,就是一名教师在一个班级可能兼任多门学科,特别是性质相近的学科,比如语文和历史、思品,数学和科学等。

在英美等发达国家,由一位全科教师“包班上课”已是多年的传统。在国内,上海广州的一些小学已在这方面有过探索。比如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就曾推行“小班教学包班制”,包班老师从专科变为全科。

深圳实验学校认为,让一位教师兼任两科甚至两科以上的课堂教学,便于教师更了解学生,发现学生的个性、特长和性格特点,同时可提高教育教学效率。正在探索中的深圳小学也认为,国内小学现行的分科教学过早、过细,造成各科教师各自为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而包班教学则可以整体设计,统筹安排。此外,这与即将推************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对昨天的新课堂表示赞赏,她认************了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但她也坦言,全科教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也不一定是各方都叫好,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基础不同,生源不一样,家长们的看法也会不一样。她希望继续推进“开门办学”,以后多让家长、社会各界到学校里看看,亲身************的意见,完善学校的改革探索。

观点PK

可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负担

深圳教科院院长叶文梓表示,全科教学对低年级孩子来说是有利的,因为小学低年级学生尚未达到分科思维的水平。

目前深圳有数所学校在试点全科教学,包括明德学校、实验学校小学部、深圳小学、益强小学、福民小学等。而且这些学校几乎都只是在小学一年级************局副局长**介绍,目前福田区有数所学校试点全科教学,有10来个“包班教学”的班。

这种全************,深受学生的喜爱,但各方评价不一。而正在探索中的学校,也异口同声表示要慎重、稳健推进改革,绝不会盲目、一窝蜂推进。

“全科教学将来在深圳是否会成为主流或者占支配地位的教学方式,做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都还为时过早。”叶文梓说,包括一些课程怎么融合是*好的、这些不同课程融合在一起教学有哪些基本的原则、基本的方式,这些都还需要去探索。

可能打破教育秩序,教师引进困难

事实上,当深圳实验学校等提出探索全科教学时,就有一些家长担心老师跨学科教学不够专业,而且原来的分科教学,知识体系很明晰,一旦打乱后,会不会对教学安排带来一定的混乱?另外,学校老师进行“包干”教学,是否压力更大了。

“实施包班教学,难度确实很大,受制于大班额、师资等制约。”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说,目前大面积进行包班教学试点,尚有一定的难度,如师资的缺乏,包班教学试点需要教师自身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一专多能,而目前全科教师的培养仍是一大空缺。此外,目前已开展试点的学校,多采用小班额教学,而目前该校的基础条件无法达成。目前深圳小学从内部挖潜,挑选了一些年轻、有热情、在一些课程方面有特长的老师担任包班教学老师,同时加强教师的培训。

叶文梓也认为,推行全科教学目前还存在一些挑战,比如目前教师培养体系更多是专业培养,仅有少数师范大学培养全科教学、跨学科教学的新型老师,这使得引进适合的全科教师出现困难。

采写:南都记者庄树雄 摄影:南都记者霍健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