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骗局为啥能忽悠人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一名贵州女子,吹嘘与公安关系好,能帮忙“捞人”,借机骗取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9月17日南都惠州读本)

骗子的骗术其实并不怎么高明,无非就是声称有“门路”,能破例办一些事情等等,受害人便信以为真了。这样的骗局媒体也曾屡屡报道,有关方面也曾多次提醒不要轻信他人所谓能够找关系之类的花言巧语,后面很可能有陷阱。为何还是有人上当呢?受害人自我防范意识欠缺自然是一方面,但是否还有更深层次原因呢?

记得曾有个轰动一时的骗局,水能变石油,一时间引得投资者趋之若鹜。可骗局被识破后,就再没人信了,若现在谁再说水能在常规条件下变石油,只会让人一笑了之。其中道理很简单,因为谁也没看到过水能如此轻易变石油,自然也就不会有人信了。而找熟人、托关系、开后门,用*能打通渠道之类原本很不正常的事情却在我们身边很正常地发生。这只会给人这样一个印象:找找熟人,出点*,或许事情就确有转机。骗子就抓住了人们这一心理大行其道:只要出*,一切皆有可能。难怪会有人被忽悠了。类似的骗术还有很多,如每年高考录取期间,有关方面严正提醒考生及其家长,千万不要相信用*能买学校之事情,绝无这个可能。但骗子依旧活动猖獗,依旧上当者频频。为啥?因为每年也确实爆出丑闻,还真有人通过种种渠道用*买来了学校。因此这才相信了骗子,以为其是什么大能人。

关系、后门乃至**必将导致种种不公,不仅会造成人们道德底线的沦丧,也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进步。正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要想让骗子失去市场,必须先堵住办事的后门。违背原则,不能办的事,即便是熟人,就算是搬来金山,也一视同仁办不成,人们还会相信骗子的忽悠吗?□朱慧松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