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不沾地 高空炫技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荡秋千赛场,两名广州运动员荡到了空中。参赛队伍相继登场演绎民族节目。来自清远的运动员与广州队员争*花炮。

南都讯 瑶家妹子手拿着6米长的竹梯,被斜吊着悬空转圈360°;蒙古妹子跳舞5分钟,3分钟脚不沾地,一直站在6个蒙古汉子肩头劈腿……昨晚,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项目比赛结束,一段段来自藏族、瑶族、蒙古族的舞蹈,让人仿佛看了一场场无保护措施的杂技,惊险刺激。

6米竹梯上炫“杂技”

9月17日下午到昨晚,来自12个地市的少数民族运动员,带来了26个表演项目。韶关队的唠忒(楼梯),用了十来把竹梯。音乐响起,10个瑶族小伙子压住6米长的竹梯两端,一个瑶族妹子坐在斜翘的竹梯顶端,一会儿平躺,一会儿翻身爬梯,泰然自若。后来她还干脆手抓竹梯,被悬空吊起,在高空随梯子旋转了一圈。小伙子们还用两把小竹梯,将6米长的大竹梯撑成一个跷跷板,一个人从一端走到另一端。直到*后抱着美人爬上6米竹梯秀恩爱。看着他们在竹梯上追逐打闹,不用钢丝绳保护,让人捏一把汗。

清远队的讴莎腰(姑娘),是八排瑶的传统恋爱风俗。领队钟利说,瑶族小伙有了意中人,夜晚会结伴拿着*把去姑娘窗下表白。女孩若有意,可对唱情歌;若已有心上人,就点燃一个*把塞出窗外,让小伙另谋心上人。讴莎腰现在还一直传承。

昨晚,一个约5米高的吊脚楼上,两个莎腰妹翘*以盼。10个小伙子用两条竹竿搭着想爬上吊脚楼,还吊在两人抬着的竹竿上,腾出一只手捡地上的花环扔给吊脚楼上的莎腰妹表白。姑娘百般刁难,小伙子互相比拼才艺,直到后来*到姑娘手中的香包,爬上竹梯,将姑娘扛在肩头下来。在竹梯上上上下下,如履平地。

秀一把藏族赛押加甩乌朵

惠州队的24个**小伙、姑娘,还把**传统的锅庄舞搬上了舞台。打酥油、赛押加、甩乌朵(用鞭绳将石头甩出去赶羊群)……14个柔美的藏族妹子和10个藏族小伙一起,演绎了草原风情。领队的扎西多布拉说,他们是来自华罗庚中学**班的高二、高三学生,舞蹈虽然不如老家地道,但也藏味十足。

在技巧类的表演项目中,梅州队的《天之摇篮》舞中,6名蒙古小伙子,一直将蒙古妹子扛在肩头,大秀横劈、纵劈一字马、下腰、倒立等各种绝活。整个5分钟节目中,至少有3分钟,蒙古妹子就一直踩在队友的肩膀上,让观众见识了内蒙舞蹈的力量和柔美。

荡秋千

根本停不下来

10分钟撞铃86次

荡秋千这项起源于朝**的节庆游戏,演变成为比赛项目,做了很多改变。除了传统的单人、双人比赛看谁荡得高,比赛还会在秋千架上空挂一排铃铛,看选手谁在10分钟内碰到高空铃铛的次数多。这届比赛,秋千项目只让女队员参加。

昨日下午,秋千比赛到了55公斤以上级双人触铃赛阶段,组委会将铃铛设在6.9米高处。广州队的苗族姑娘吴安珍、麻七斤,在规定的10分钟内,连续触铃86次,比第二名韶关队多了73次。裁判笑着说:“两人在上面还轻松聊天呢,要是没时间限制,估计荡一晚上都不下来。”

“以前荡老家的小秋千,随便坐着玩,这是**次参加比赛。”吴安珍说,*终,两人合练了一两周就来参赛了,却配合默契,成为这届运动会中**一对荡满10分钟的选手。因连续用腰部触铃,吴安珍下秋千后背还疼着。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