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船长不爱出名 多次拒采访家人不知情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胡炯枝(左)和翁强枝(右)在今年8月驾驶船只路过西江东升河段时,与其他船员救起渡船沉船事故中的7名乘客。

南都讯今年8月1日晚7时50分许,西江东升河段沥沁渡口附近发生一起渡船倾覆事故。事故中6人遇难,10人获救。在获救的10人中,其中7人都是被一条运泥船和船上的船员所救。南都记者了解到,该运泥船隶属于中山市恒业墙体材料公司,船上参与救援的8名船员中有3名来自中山市东凤镇,他们分别是60岁的船长翁强枝、62岁的驾驶员胡炯枝和55岁的驾驶员欧桂标。

事发后,他们被东凤当地群众称为“*美船长”和“*美船员”。东凤镇**计划**8名船员参与申报中国好人榜。昨天,曾多次**采访的船员们在**部门的安排下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营救过程

暴风雨中运泥船救起7条生命

船长翁强枝等人昨天回忆说,8月1日晚上,完成运输任务后,船员们驾驶运泥船从中山港口出发,沿西江河道返回江门鹤山。

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河面突然刮起大风暴雨,对行驶造成很大影响。翁强枝说,由于风雨极大,他们要打开驾驶舱的玻璃,才能看清河面的情况。而打开玻璃以后,运泥船驾驶舱仪表被风雨打坏,发送不了救援信号了。

驾驶员胡炯枝说,这只是**波风雨。“风雨小了以后我们就继续走,大概10分钟左右第二波更大的风雨又来了”,胡炯枝说,在这波暴风雨中,他们的大型运泥船被吹得调转了方向,“那个船(出事渡船)就应该是这波风雨搞翻的”。

晚上7点50分许,运泥船到达西江东升河段沥沁渡口附近。当时,驾驶员欧桂标突然发现,离自己几十米远的地方有一艘船倾覆,有人呼救。随即,欧桂标将情况报告给翁强枝。

翁强枝了解情况后,知道事态的严重性,他的**念头就是救人。几秒钟后,翁强枝指挥船上的同事开始救援工作,并决定由胡炯枝和另一名同事唐伟明携带手电筒和救生衣并驾驶救生艇前往出事地救援。

胡炯枝驾驶救生艇来到出事水域时看到,出事船只整个翻在水面上,只露出约30厘米的船舱底部,6名落水人员趴在船边等待救援。随后,胡炯枝和唐伟明一个一个将落水人员拉上救生艇,然而却有一名男子**救援。经询问得知,这名男子是出事船只的驾驶员,“他说他要留下看着自己的船”。由于当时水域无照明设施,再加上风大雨大,胡炯枝只好先驾驶救生艇返回运泥船。

但随后,胡炯枝再次听到救命声。利用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他们发现附近的堤岸边还有两名落水者。由于河道围堤较高,二人无法上岸,只能泡在水中等待救援。胡炯枝和唐伟明又将该两名落水者救上救生艇。

整个救援过程中,船员们各有分工,通力合作。其中,欧桂标负责稳定运泥船和留意河面情况,船长翁强枝负责统筹救援工作,帮助被救人员进行简单的医疗救助,并积极向海事部门汇报情况,胡炯枝则直达救援一线,救起落水人员。

老船长印象

多次**采访不愿留名

事发的当晚,中山市副市长贺振章及数家新闻媒体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贺振章当场对翁强枝等人予以表扬,并表示要为船员们申报见义勇为。

当记者们准备对翁强枝进行采访时,却都“碰了壁”,“他说没什么好说的,就继续配合警方调查去了”,南方日报一位记者表示。

事发第二天,又有多名记者通过电话查询联系上翁强枝要求采访,基本都被**。翁强枝介绍,其中有一名电视台的女记者多次打电话要求采访,但他却一直没答应。翁强枝还给这位女记者回了一条短信:“上马赠**,下马不留名”。翁强枝说,这句话伴随了他很多年,“我就是想告诉她,做这件事情是应该的,换做谁都会去救”。

儿子看新闻才知父亲救了人

翁强枝是东凤镇小沥社区第六小区居民,与妻子叶阿姨共育有两女一男,其中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参加了工作,同时家里还有92岁高龄的母亲。

“他都没告诉我,过了好几天我才知道”,妻子叶阿姨告诉南都记者,在救人事件之后的几天,翁强枝压根就没有向自己提过救人的事情,“后来是儿子上网看到新闻,才和我说”。

叶阿姨说,在知道了情况后,自己并没有生气,但有一些“埋怨”,“他就是这样啦”。而对于翁强枝等船员救人的过程,叶阿姨说她相信自己的老公,“他技术很好,跑了很多年船了,只要人没事就好”。

曾救两幼童被认作干爹

小沥村的多位村民告诉南都记者,翁强枝在他们的眼中一直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村民张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事发前几日村里的人都不知道翁强枝救人的事情,“都是后来看了电视才知道”。同时,还有一位村民称,在几年前,翁强枝曾在村里的鱼塘内救出两名溺水幼童。

大约在***前,当时的翁强枝还在南海工作。下班后刚回到家门口时,突然听到一名妇女在大喊救命,“救命,有小孩子掉进鱼塘了”。来不及多想的翁强枝立即将行李扔下,翻过鱼塘边的砖墙下水,接连将两名幼童救上岸。

这两个幼童是堂姐弟关系,都只有三四岁。当天在鱼塘边玩水时不慎落入水中。如今,获救的男童小谢已上初中,还认了翁强枝为“干爹”,逢年过节都会到翁家串门。

然而,翁强枝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了不起的事情。他说,救人虽然是好事,但人落水终究不是好事,“还是不要出这种事情”。

南都记者了解到,翻船事件后,东凤镇**和小沥村已分别给翁强枝和几位同事送去了慰问金,但这笔*翁强枝和胡炯枝一直都没拆过封。

人物素描

翁强枝低调倔强的老船长

尽管翁强枝一直不愿正面接受媒体的采访,然而,面对突然而至的记者们,翁强枝还是硬着头皮将大家迎进他的家中。把记者们迎进家门后,又突然想到家中没水可喝,他又匆匆外出买水。

翁强枝身穿白色短袖和蓝色牛仔马裤,乌黑的头发下一双眼睛非常有神;只有耳边少许的皱纹和老年斑才能让人联想到这是一位60岁的老人。叶阿姨告诉南都记者,丈夫一直心态很好,再加上多年的船员工作,也练就了一个好的身体。

在采访的过程中,翁强枝多次沉默,并多次表示自己和同事们只是凭着良心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自己所做的事情不值一提”。闻讯赶来的一位邻居表示,“他是个好人,在这种事情上有点倔强,很低调”。

胡炯枝已经62岁的救援者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胡炯枝亲自驾驶救生艇赶到事发水域,然而,在救人的过程中,他却忘了自己已经62岁了。

身高一米七左右,皮肤黝黑,不会讲普通话,这是胡炯枝给南都记者的**印象。翁强枝说,之所以派胡炯枝下水救人,**是因为他是一个老驾驶员,虽然是船上年龄*大的,但也是*有驾驶经验的,“风大雨大,他能掌握得很好”。

胡炯枝说,在下水救人的瞬间,并没有想到自身的危险,“根本没有时间想那么多”。胡炯枝说,如果他再晚去一会,已经体力不支的落水者很有可能发生意外。

采写:南都记者 王卫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