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历史遗产诉说荷塘底蕴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周源李公祠坐落在荷塘篁湾村。 资料图片江门大小盛事上常能看到荷塘纱龙的影子。资料图片

从宋代开始,荷塘已形成居民点,历经上千年的沉淀,这里不仅拥有优美的四面临水的江心岛环境,也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而强劲的经济给当地居民带来富裕的生活,本土建设也得以加快。行走在荷塘镇内,被誉为“全国卫生镇”并非浪得虚名,整洁的街道让人倍感宜居,偶然间遇上沉淀历史的文物,时空交错间,小镇故事正娓娓道来……

人文

底蕴厚重 坐拥两大**文物保护单位

行走在荷塘镇内,会遇到一些颇具历史味道的文物。2002年,该镇内的余经进士司谏坊、周源李公祠被省人民**公布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要说这个牌坊的源头,是因为当时有一个官很正直,敢于进谏,去世后一个皇帝为他所立。”当地一名余姓长辈对南都记者说道。

据了解,余经进士司谏坊坐落于荷塘镇南村,建于明嘉靖六年(1527年),是明世宗为表彰辛巳科进士余经所立,牌坊保存较好,如今仍可以清晰看到正楼匾额刻有“司谏”、“大行”、“正德辛正巳科进士科经第”及“嘉靖六年丁亥岁仲春吉日立”等字。据《广东通志》记录,余经为荷塘白藤南村人,字朝纲,号石龙,正直无私,任谏官刑部给事中,曾弹劾兵部侍郎胡世宁、南京督学萧鸣凤、广东督学魏校,受世人称颂。

经过数**洗礼,进士司谏坊得以良好保存,记载着荷塘曾有过的历史,而另一个文物保护单位周源李公祠也是当地人熟悉的历史文物,该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荷塘镇篁湾村,清咸丰年间篁湾村李周源(生活于嘉庆年间)的后人兴建了这座祠堂,以祭先祖李周源,兴建工程历时18年,直至同*年间才建成使用,距今130多年。这个祠堂坐北向南,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现存建筑长54.39米,宽43.40米,由中间高大的主体建筑和东南各两排厢房组成。经过多年历史洗礼,祠堂并未得到完好保存,但木雕、石雕、砖雕等工艺仍然可见。

此外,位于荷塘镇三丫村苍村龟山咀的黎宏业墓也是当地知名的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清同*元年(1826年)重修,1995年被新会市**公布为第三批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荷塘纱龙 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留的文物记录荷塘曾有过的历史,而文化风俗的传承则是地方留下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到荷塘纱龙,江门人并不陌生,逢年过节或是大小盛事,常能看到荷塘纱龙的影子。荷塘纱龙起源于篁湾村,相传,明代时由篁湾举人李唐佐在本地草扎“游龙”的基础上,融合四川“彩龙”扎成纱龙灯,后屡经改进、创新,发展至今。在工艺方面,荷塘纱龙精巧,全长50多米,以竹篾、木板等材料制作骨架,分24节,头、身、尾用四条粗绳连接;龙衣以纱布覆盖,彩色工艺贴片作龙鳞。

作为荷塘镇传承下来的一种民间艺术,荷塘纱龙地位并不轻,于2000年,荷塘被中国***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7年,荷塘纱龙成功申报为“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成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而一直以来,在各种盛事上也不乏荷塘纱龙的影子。据记录,1928年,新宁铁路兴办人陈宜禧先生铜像揭幕,荷塘纱龙应邀赴台山六村表演;1931年,应香港总督邀请,赴香港为英皇加冕仪式演出;1993年,广州白天鹅宾馆开业大典,荷塘镇纱龙应邀参加庆祝盛会并做表演,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亲自为荷塘纱龙“点睛”。而近年来,曾参加江门华人嘉年华大巡游、江门市慈善万人行等活动,还在广东**旅游节民间艺术汇演中表演并荣获金奖,也曾走出江门,应邀到港澳等地演出。

教育

资源丰富 通过省教育强镇复评

教育的发展,反映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后劲。2009年,荷塘镇创建成为广东省教育强镇。荷塘教育资源远超普通乡镇,和城市教育相比并不逊色。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荷塘全镇有**中小学8所、职业与成人教育中心1个、九年制民办学校1所、**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9所,其中,区一级以上学校有7所,区一级以上幼儿园10所。

为了保持强镇之势,2010-2012年,全镇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7481亿元。而在2010-2013年期间,累计投入3000万元,完成篁湾小学、三良小学、联育小学、良山小学、荷塘中学等六所学校塑胶运动场改造工作,完成9所学校教师办公电脑、8个学校信息资源库、13个教学用电脑室共760台计算机设备的更新、升级、换代,新建了篁湾、联育两个乡村少年宫和一个特殊教育资源室等。

有赖于强劲经济,荷塘教育资源逐渐强大,据统计,2013年荷塘镇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790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8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5万元。而就在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乡、街道)复评名单,荷塘镇榜上有名。

配套

环境优越 日常生活不假外求

***卫生镇、广东省宜居**镇、广东省岭南名镇等一个个荣誉称号,体现了荷塘镇生活环境的优越。说到配套,荷塘镇虽为江心岛,但四条大桥通往中山古镇、佛山顺德、江门潮连等地,交通便利,作为三城市的“金三角”,得天*厚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日益强劲,强镇并非浪得虚名。同时,日常生活也不假外求,购物休闲等需求都可以满足。

2006年,斥资过千万的荷塘镇中心广场正式启用,这个占地2万平方米的广场开放后,为荷塘居民提供了文化体育活动和休闲娱乐场所,该广场内设文娱表演区、休闲活动区、篮球场、商业街等,集商贸、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活动场所,如今中心广场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常去的休闲活动场所。此外,镇区内有益华百货等,购物问题可以****。而**性楼盘的到来,在改善镇区居住环境、聚集人气之余,随着配套发展,街区商业也逐渐畅旺,如益丽花园临街商铺,日常也是热闹非凡。

此外,荷塘镇内的商业配套仍在日益完善,档次也在逐渐提升。位于荷塘镇中泰西路的中嘉广场,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酒店、写字楼等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已在今年年中开放招商中心,开业后,又将为荷塘配套升级。另外,在建的超大城市综合体龙湖花园,项目自身配备3万平方米大型商业综合体,其中酒店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预计在近期开放销售中心,大盘到来也将改变当地房地产市场格局,同时提升整个配套档次水平。

[建制沿革]

●宋代已形成居民点,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属新会县管辖。

●明代洪武元年(1368年)至清乾隆元年(1736年)归属新会县潮连司辖。其间明景泰3年(1452年)4月,镇辖的白藤、马滘划归新建置的顺德县。

●清道光元年(1821年)属新会龙溪乡华萼都,时辖23个村。

●**20-38年(1931-1949年)属新会县第四区,称荷塘乡。

●新中国成立后分三良(又名建政)、篁湾(又名建新)和塔岗(又名建民)三个乡,仍属新会县第四区。

●1956年三乡合并为荷塘乡,属新会县外海区管辖。

●1958年9月,原划归顺德县的白藤、马滘二地复划入荷塘。10月,荷塘、外海、潮连合建外海人民公社。

●1961年6月,荷塘、潮连从外海人民公社分出,成立荷塘人民公社。

●1983年10月,撤销人民公社建制,建立荷塘区公所。

●1987年,撤区公所建立荷塘镇。

●2002年9月,荷塘镇划归蓬江区管辖至今

采写:南都记者 韩碧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