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三公”消费禁令影响 今年黄圃腊味政府订单为零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展会现场琳琅满目的黄圃腊味。南都记者吴进摄

南都讯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昨日,第九届(中山黄圃)**食品博览会暨腌腊制品原辅材料及加工机械采购订货会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家企业到场参展。南都记者在展会上获悉,本届展会为*次进行市场化运营的食博会,为**方面节省了数**的资金。在采购方面,受三公消费禁令影响,多家黄圃腊味负责人表示,以往**订单约占年销售额的1/3,今年的**订单为零。

电商渠道被寄予厚望

在往届的展会上,部分腊味企业还能收到一些**订单。然而,三公消费禁令下,黄圃镇泰和、荣业、今荣等多家参展的腊味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今年的**订单为零。在此情形下,电商渠道被寄予厚望,**零售消费市场成为黄圃腊味行业重要的自救方法。

中山市黄圃镇泰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献章称,该公司今年组建了一个6个人的电子商务团队,已在天猫、淘宝等平台开设店面,但销量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采购订单骤降,王鲜章表示理解,他称短期内对企业的利益有所影响,但长期来看,是对社会风气的有效整顿,有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

8年前已开通淘宝的黄圃镇今荣肉类制品厂来说,在销售平台的转变上又意味着新的起步。总经理王家津介绍称,此前,中山市逾8成的机关单位均有采购该单位的腊味产品,机关单位的采购金额约占该公司总销售额的30%。在“三公”消费费禁令下,今荣也重新调整了销售思路,今年以来,公司投入重金建设专业的电子商务渠道,在天猫、京东上均开设专卖店,每月的网上销售金额达到20多万。

作为黄圃腊味界知名的“创二代”,中山市荣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显韬介绍,荣业在延续去年与中国邮政的合作基础上,今年除了经营天猫等网络平台外,还**了电视购物渠道。

开发新品种应对销售淡季

从家庭作坊起步的黄圃腊味,目前也仍然面临着规模小、品种少等难题。记者从食博会上了解到,为了应对春夏销售淡季设备、人工闲置问题,当地黄圃多家腊味企业均在研发新品种方面下工夫,低温、即食产品成为一时新宠。

例如,千腊村依据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区开发出不同口味的产品,酸、甜、辣、麻等****。为适应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需求还研发了发酵到合理的程度开袋可食的“即食香肠”。该企业的低温项目也在筹建中。

今荣腊味总经理王家津则介绍,公司今年投入了600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占地30多亩专门用于低温项目产品的生产线。昨日的展会现场,该公司也提供现场品尝产品。据悉,低温产品市场售价达8万元/吨,比一般的产品售价高出约30%甚至更多。王家津称,腊味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进入到春夏,鲜有人购买腊味。低温项目的上马,可以使设备、人工等在腊味的非旺季也可以得到有效的作用发挥。

[追踪]

黄圃腊味“统一采购”项目搁浅

2013年9月,多家媒体爆出猛料,腐烂臭猪肉冷冻后由南海罗村销往中山黄圃镇制作成腊肠,并向市场销售。此食品安**闻当时对黄圃腊味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今年1月,中山市食品腊味商会会长的黄华照透露,春节后将实行对主料、辅料进行统一采购,从源头上**黄圃腊味的安全。然而,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多家腊味企业负责人了解到,“统一采购”项目暂时搁浅。

王家津认为,统一采购确实能够有效**食品安全,商会的初衷也是好的,但当前商会的职能还不够完善,“统一采购”项目估计还有待时日。更为重要的是,市场是开放的,且是竞争的,不能**所有的企业都愿意通过统一采购来被动控制成本。

黄圃镇引入四川蓝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万吨冷库项目,*期1.5万吨冷库项目已经建成,目前正逐步替代企业自建的中小型冷库,从而实现了对肉制品原料的统一储存和配送,一定程度上**了肉制品原料的安全。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