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网”经济注入 陶都格局重塑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庄陶瓷产业总部基地。经整*,陶瓷产业在南庄整体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有所下降。南都记者张明术摄

陶都变脸记之

产业新格局

珠三角的经济发展到专业镇的形态,形成了高度聚集的产业链。禅城南庄以“建陶**镇”闻名,但历经3年的陶瓷产业整*,陶瓷产业在南庄的戏份再也没有以前浓烈。南庄要在经济上转型,*先遇到的问题是谁来填补陶瓷退场后留下的空白。但在禅城城市格局拉开的序幕下,南庄很快找到了自身土地和环境的优势,吸引互联网、物联网*头进驻,打造辐射珠三角汽车产业链的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如今,传统陶瓷产业仍然对南庄未来发展抱有信心,向陶瓷商贸发力;新兴产业扎堆南庄,为下一轮新的经济格局植树栽花。

谁来弥补建陶的空白?

2007年下半年,南庄镇按照上级**的部署,对镇内的陶瓷产业开展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使陶瓷产业由*初的生产环节逐步向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研发经济以及物流经济阶段发展。一时间社会各界议论纷纷,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但无论如何,当时的南庄因为陶瓷对环境的破坏曾“吓走”了不少前来投资的项目。一个颇具实力的投资企业**亲自来南庄考察后抛下一句:“以后,再不要带我来这个地方”。烟囱林立、空气污秽确实是摆在村民、企业家面前的事实。

铁腕整*南庄陶瓷产业在社会一部分人还不理解时就全面铺开。至2009年底南庄75家陶瓷企业关停了62家,留下13家也均升级完成。虽然陶瓷产业在南庄整体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从原来一半以上有所下降,但三年的整*下来,“南庄的农业工人减少了,但搭公交车上班的白领多了;工厂搬走了,但利润空间扩大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痛下决心不走污染环境换GDP的道路后,南庄如何在产业上迎来新的机遇,陶瓷产业留下的空白谁来填补?

经历产业调整之后,南庄收获了环境、土地、生态空间。伴随着佛山新一轮城市升级的启动,南庄的区位也在悄悄改变,禅西新城的崛起赋予了南庄中心城区的地位,土地空间、环境和板块价值成为南庄发展的*强优势。“定位很重要”,南庄镇委书记陈奕表示,今后就要以中心城区的意识优化布局,发展产业,从而建设南庄。南庄从以前的“制造重镇”向与城市相融的环保产业、都市型产业和第三产业转变。

绿岛湖成为*先迎来招商机遇的产业载体。今年3月,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落地绿岛湖后,为整个佛山地区制造业向电商产业的延伸和转型提供了*强服务。而在绿岛湖的南面,30万平方米的岭南**汽车商业中心也成功引入**豪车品牌、国内知名儿童体验中心。南庄的产业更富于都市化的气息。

就像敲开了一扇门,一系列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南庄。2012年7月,南庄启动了12大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0亿元,随后20多个新产业项目接踵而至,投资额超过70亿元。其中,都市型产业项目占90%以上,电子商务、汽配、**制造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总部经济等产业飞速发展。

南庄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依托南庄融入中心城区的机遇,过去3年,不少离开南庄的本土企业家又重新把投资的目光收回。此时的南庄,形成了新的产业发展格局,中国(华南)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等主题产业园,以及佛山**电子商务生态科技城和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尽在囊中。

“两网”经济植入南庄产业

南庄要逐步转型为全国*大的陶瓷产业商贸集聚区,离不开“两网”经济对南庄产业的植入。何为“两网”?即物联网、互联网产业。

在**上,“物联网”被称为传感网,这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引入“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对于未来迅速崛起、城市化进程迅猛的南庄来说再合适不过。南庄镇镇长梁梓熙曾表示,利用物联网思维,有利于辖区传统产业的改造,帮助企业实现生产和管理信息化,同时,借助项目本身,吸引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甚至是知名科研组织重要科研机构集聚绿岛湖,促进整个片区产业的发展。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在今年5月禅城举办的“新产业、新禅西”招商推介会上,中国(华南)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便成功与南庄“联姻”,该项目选址南庄镇绿岛湖都市产业区,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与**合作打造。

除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之外,这一产业基地还将着眼于信息化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包括南庄在内的禅城在今后将被打造成国家级物联网应用产业示范区,从智慧城市管理的市场需求出发,基地也将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中国·人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在考察完南庄后说,依托这个物联网基地,今后南庄将发展以智慧小区为轴心的属地化电子商务,解决城市内部的物品配送,下单到收货两小时内完成。

另一方面,南庄与互联网产业的联姻更早。早在今年的3月份,禅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也落户南庄,南庄作为禅城的电子商务载体。此外,据了解,阿里巴巴负责搭建佛山产业带平台,为产业带提供企业招商、培训资料、宣传推广扶持、专场运营等服务。该电子商务产业带力争在3年内引入1000家以上企业进驻产业带,重点扶持销售总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超100家,预计3年内入驻企业销售总额达到20亿元以上。

“潜伏”在车轮上的新经济

南庄一直以陶瓷等传统产业为支柱产业,但汽配产业在南庄已经形成聚集之势。据了解,目前落户南庄的汽配企业已达20家,其中6家汽配企业实现“双超”:产值超5000万元,税收超300万,预计2013年汽配产业的产值达到10亿元,税收超1亿。

汽车后市场是一块发展潜力非常大的市场,未来可能成为汽车产业的主要创收点,尤其是汽车维修保养、汽车改装等方面的需求增长,将间接增加市场对于汽车零配件的需求。另一方面,佛山汽配产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佛山市统计局一份数据显示,在2006年到2010年的5年间,佛山汽配产业产值年均增长41.1%,成为佛山增速*快的产业。

而现在,南庄又把目光瞄准“**电子汽配”的领域。禅城南庄镇**正在打造面积3500亩的**汽配产业园———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目前已经有数十家汽配企业入驻。南庄镇长梁梓熙接受采访时称,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的辐射目标不仅仅是佛山或者广东,而是整个华南片区。他认为,**的电子汽车配件,这在华南片区是有大市场的,仅仅是一期项目,就可容纳近200家**汽配电子企业,预计能实现年税收超10亿元。

另据南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毗邻佛山一环、佛开高速和广明高速等主要交通要道,佛山一汽-大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整车生产基地距离园区车程都在90分钟内,其中离一汽-大众距离*短仅35公里。

采写:

南都记者张驰李文波

禅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已落户;阿里巴巴负责搭建佛山产业带平台,力争在3年内引入1000家以上企业。

———互联网产业

现在,南庄把目光瞄准“**电子汽配”领域,规划面积3500亩的**汽配产业园———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

———电子汽配产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