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到招聘会求职者下降16%,为8年来最大降幅“广州企业外出抢人,有的城市不欢迎”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穗人社宣全市企业上半年需要普工150万,同比上升了20%,但进入招聘会现场的求职者却只有90万,下降了16%,平均一个求职者能挑拣1.64个岗位,这一求人倍率是2006年来的*高水平。“普工难招、难找的现象将长期存在,而且似乎无解。”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无奈地表示,工资不具吸引力,生活成本大,广州能够吸引外来工的,更多是作为国家一线大城市的名头。

经济下行惹的祸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对上半年的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状况进行统计,结果显示供需总量为240万人,比去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出于人才储备的考虑,对普工的需求增加了20%,缺口150万。

这边厢企业急招*量普工,那边厢普工却不太领情。上半年的所有招聘会现场,只有90万人次入场求职,降幅为16%。“这不仅仅是因为招聘信息多元化,传统招聘会没落,关键是城市的薪酬待遇、生活成本开支,对于求职者的吸引度在降低。”

张宝颖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还是和城市的整体经济运行情况相匹配的。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劳动力市场的反馈就会表现得相对疲软。企业普遍缺工而劳动力供量的总体不足问题并存。

虽然劳动力市场没有供需两旺,但广州对于外来工的吸引度还是在提高。该市场进行的劳动用工备案数显示,目前已有462万外来工在穗登记就业,比去年增加了50万人。“一线大型城市的名头还是很响亮的,能吸引一些有小小‘虚荣心’的外来工。当然,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完备,医疗、交通、教育资源优势明显,也带来一定的集聚效应。”

出外“*人”多了

为了解决普工招聘难题,该市场不断尝试组织企业前往外市甚至外省份招聘,类似招聘活动比往年增加了三成以上。“以前不常联系、交情浅的兄弟城市,根本不欢迎你去,人家缺工也厉害。”这样的外地“*人”之旅,往往还需要提前套好交情。

张宝颖调查发现,外来工到广州务工,对薪酬的心理价位要高于当地工资水平500-800元/月。但实际上,广州企业能开出的薪酬优势也就在300-500元之间。

“现在打工者的普遍心理月薪多集中在3000-4000元之间。”而广州企业能够提供的工资也就在3000元左右,再提高就影响企业运转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