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腐败风险点 防控“蝇贪”滋生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公共

龙岗中心医院财务科一名女员工半个多月竟挪用196万公款,知情人直言对方的行径让其感到匪夷所思。经确认,被举报人曹市英系财务科住院收费处组长,从8月13日至8月31日期间,断断续续截留部分住院收入款,在此过程中,曹市英每天以计算机网络事故为由,故意拖延和收入会计的对账时间(昨日《南方都市报》)。

防止单位内部出问题,*管用的办法是启用监管约束机制。不可否认,出事医院都有一套套管理制度,用来应付上级检查绰绰有余。但在一年多时间里,发生医生私下向患者收*和财务人员挪用公款事件,说明该院的制度和监管双双失守。制度是用来管人的,如果大而空泛难以操作,就如牛栏关猫,连一个临时工都管不住。同样,再完备的制度如果只写在文件上、挂在墙上,既不执行也没有监督,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公物私用。失控的管理让小人物胆子越来越大,久而久之小苍蝇也会被养成大老虎。

从管理角度来说,医院从计价、收费、存*、对账,到对操作人员、流程和时间,都要有严格的规定,相互之间应有动态的监督制衡机制。在这些重要环节中,只要有一个地方出现了缺口,整个监管链条就会漏洞百出。事实上,每个环节都有几个**风险点,每个点都是暗藏着隐患的蚁穴。当这些漏洞和蚁穴都找准找全了并堵死的时候,那些蠢蠢欲动的“蝇贪”们才无计可施。

早在2011年,深圳市就在全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各单位都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查找出廉政风险点,制定了不少防控措施,制定和完善一批规章制度。但一些单位排查廉政风险不扎实、不细致、不全面,未涉及关键和要害环节,尤其是互相监督制衡没有落实到位。这种形式上的风险防控,又怎能阻止得了一个普通女员工的疯狂?

任何违纪违法问题,都是一面对制度和监管查漏补缺的镜子。如果能通过敢动真碰硬的风险防控机制,盯死种种漏洞;同时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像电子眼一样监控所有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人财物体外循环或者暗箱操作,才有可能*大限度地降低违纪违法的概率,*大限度地减少**滋生的土壤。       邱镇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