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不法分子的“一本正经”迷惑了,小心中招!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自己接到了紧急电话,声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出事了,要求自己马上汇款,所幸自己及时联系了学校和老师,才得知是诈骗电话,如今,骗子的招数真是数不胜数。今日,南都记者邀请罗湖公安分局干警为你讲解几招防止被骗的小技巧。

1老师来电话喊你交学费?

*近不少家长收到电话或短信,称这学期学费或培训费等等的费用缴纳到某某账户上。

罗湖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广大家长及学生,费用缴纳应按学校平时缴费的“习惯”进行,若收到修改通知应当联系班主任核实真实性。

另外,不法分子假冒学校主任与老师致电家长,称小孩在学校受伤等等需要马上用*的情况也出现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一听情况就着急汇款!民警提醒家长们,平日一定要多与学校老师沟通,留好真实的联系方式。若接到这类来电应核实电话号码是否一致,并联系班主任询问情况后再赶到学校或医院,切勿轻信,切勿不核实情况就直接转账,以免上了喜欢角色扮演的骗子的当。

2通知中奖先要汇款交税?

不法分子总爱装神弄鬼,半夜来短信,趁小伙伴们熟睡或睡意正浓时来条中奖短信忽悠,还一本正经地来“通知”俩字,这中奖的版本可是改了又改!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想你进入他的网站填写个人信息,然后致电要求你汇**金、邮费、个人所得税等等。甚至可能从你所填写的资料中盗取你的信息,进入你的淘宝账户等窃取存款!

但骗子们总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民警提醒,大家可以留意到他所发来的短信可能是无法成功回复短信,或来“通知”的是一个手机号码。并且,淘宝公司并没有感恩回馈的抽奖活动!大家可要擦亮眼,不要被不法分子的“一本正经”迷惑了你,小心中招!

那么,若经常参加抽奖活动,又担心自己是真的中奖的呢?民警提醒,普遍真实中奖,是不会要求你汇款的!“奖品个人所得税”“**金”“邮费”均为骗子要求你转账的借口!

有疑惑可拨打81234567深圳市公安局防诈骗咨询电话。或是联系民警帮你辨识不法分子!

3开通短信提醒很重要

骗子们使用的手段当中,还包括异地**,银行卡明明在自己身上,可是却突然之间被盗刷了数万元之多,骗子是如何做到的?自己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据了解,基本上所有的交易平台都有短信通知,例如银行消费等等。有些小伙伴因为部分银行要收取每个月的信息通知费而没有开通信息通知。而往往所省下的几元*,却导致自己被不法分子盗去“血汗*”多日也不知状况,在到银行办理业务时才知道自己的*不翼而飞。

民警提醒,银行的消费通知,平常不仅仅是能实时知道自己的消费情况,方便核对收入与支出,还有就是能时刻知道自己的账户是否被他人盗取信息而动用存款等。若不慎被盗刷,收到消费短信后就能**时间联系银行以及警方。

如支付宝等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应当完成实名制登记,并绑定自己的手机号码,开通短信通知等。日常收入与消费,都有短信的时刻提醒,有短信动态验证码进一步保护自己的账户。

细心的小伙伴可以发现一些验证码的短信内还写有“任何人索取校验码均为诈骗”,因为有不法分子冒充淘宝店主或客服等谎称订单失效,要求提供手机刚收到的验证码,而这样的举动往往就是骗子要你亲自将账户内的存款“送”入他的手中!

所以验证码是保护与提醒您的账户的,当不是自己使用账户而收到的验证码,可能是账户资料外泄,不法分子可能在尝试登录你的账号。所以,不是本人操作而收到的验证码,不能将验证码告知他人(真实的淘宝公司客服不会向您索取验证码),另外将账户进一步保护(修改密码与加安全问题等)。

采写:南都记者 刘颖

图片:CFP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