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年轻人不要只盯成功模式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洪灵芝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马云成为中国新*富。同**,中国另一位互联网教父、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在家乡母校东莞中学,勉励喜爱互联网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活在阿里巴巴的阴影下,要敢于发挥东莞人敢为**先的勇气。

做电商有阿里巴巴阴影

9月19日,《影响中国的东莞人》一书编委向东莞中学举行了捐赠仪式,王志东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何镜堂一同到场。该书由东莞市委宣传部主编,今年6月出版。书中收录了33位自明清以来,对国内外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东莞名人志士,包括袁崇焕、蒋光鼎、容庚、莫伯*等人,王志东、何镜堂也在其中。

回到母校,王志东感慨,是**老校给了自己太多成长。“少年时代,东莞给了我两个很好的环境,一个是虎门的老家,另一个就是东莞中学。父母和莞中的老师给了我空间,发挥自己的长处,并把东莞敢为**先的精神气质传递给我,才有了我的现在。”1984年,虎门人王志东从东莞中学毕业,去了北大,今年是他离开东莞整整30年。

“说老实话,我高中那时候,东莞很多人不认为读书有用,觉得开厂经商是个好出路。”王志东自认为是个另类的东莞人,他回忆30年前,东莞受改革开放的影响,下海经商成了潮流,身在农村的父母和莞中老师却依旧鼓励他以学习为重,他得以考上北大。大学毕业之后,王志东投身互联网行业,1998年,他创办了中国*大的门户网站新浪,3年后,又成为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CEO,被称作中国网络**。

王志东赶上了互联网起步的*好时代,大片空地等待开垦,但时至今日,进入后互联网发展时代,年轻人要想再创业并非易事。莞中的学子向王志东提问称,网络发展进入瓶颈期,比如电商领域已被马云的阿里巴巴垄断,年轻人该如何突破?“年轻人不能想太多,不要只盯着成功的模式,想着去复制COPY,而是要自己创新,突破,敢做别人不敢做的,这也是东莞人的精神和精髓。”王志东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任何一行都有许多瓶颈,“比如上世纪90年代,我做IT的时候,也有微软的阴影,现在如果有人想做电商,确实也有阿里巴巴的阴影。如果不换模式和想法,阴影会永远挥之不去。”

何镜堂院士简朴亮相

活动当天,77岁的何镜堂院士也亲临现场。他穿着一身洗得发白、已经发皱的衬衫,在东莞中学学子热浪般的掌声中走进会场,频频鞠躬致意。“你们遇上了好时代。我45岁才发表**篇论文,为了建筑设计,50岁才从北京回到广州,一无所有,后来慢慢磨慢慢熬,才有了作品,才做到院士。”何镜堂鼓励莞中的学子,要把东莞人务实、低调、敢作敢为的精神传承下去。

现在如果有人想做电商,确实也有阿里巴巴的阴影。如果不换模式和想法,阴影会永远挥之不去。——王志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