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4万市民要换二代证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祝勇 二代身份证根据年龄不同其有效期分为5年、10年、20年、长期等4种。南都记者获悉,2015年将有34万惠州市民的二代证面临过期,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昨日呼吁,惠州公安户政部门已在惠城、仲恺试行邮政寄发身份证服务。惠城、仲恺两区的市民若换领二代证,不妨试用这一服务,市民提交**资料后预计可在30天内领到新证件。

二代证换证高峰即将杀到

“你得关注二代身份证上的有效期。”昨日,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副科长刘恩介绍,二代身份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不能使用,市民在出行、住宿等方面均将大受影响。二代身份证的有效期分为5年、10年、20年或者长期,“使用年限的长短,是由公民的年龄所决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16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为10年、20年、长期。具体区分为:16周岁-2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4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刘恩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惠州将有343619人的二代证到期,到2016年12月31日到期人数则有709210人,“也就是说明年约有34万市民需要换领二代身份证。”

呼吁用邮政寄递可更快办理

如此大规模的市民要换证,惠州市公安局的户政部门面临较大压力,不少市民担心换证周期会比较长。刘恩对此介绍,经与省公安厅沟通,惠州市公安局决定自近日起在惠城、仲恺试行换领身份证邮政速递服务。

“根据《邮政速递法》,公安部门只能选择与邮政合作。”刘恩介绍,领取新证采用快递途径,总共耗时应该在30天以内,这会比原来市民换证一般需要时间快得多,“我自己换证试了下邮政快递办法,从去派出所申领到领到新证,总共20天时间。”

“以往大家说要2个月时间,其中是包括了市公安局从省厅领证、县区公安分局到市局领证、县区公安分局下发到各派出所等各种环节。”刘恩解释,如果用快递,现在可省掉后面2个环节,身份证件装进快递是在市公安局大院内进行,安全又有充足**。

刘恩还介绍,用邮政快递途径,寄送地址在省内收费15元/证,在省外的则是收费20元/证。

[讲多句]

过期的二代证可自行处置

惠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快递换领身份证暂时只在惠城和仲恺2区进行,明年起再在全市**。

刘恩提醒,换领证件前后,市民原来持有的二代证均不需要退还给惠州警方,“我们特意请示了省公安厅,确认有效期过了后二代证就不能使用。”市民可对二代失效身份证自行处置。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