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庙街道多措并举 维护市容秩序效果显著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禅城区祖庙街道“大综*、大城管”机制运行顺利。

城市管理如何管?目前,禅城区祖庙街道已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日常管理,在全区细分网格,多个职能部门派工作人员进驻,明确责任、协同管理;每日上下班高峰期,派出执法人员,在“**路段及区域”巡查;重大节假日,启动“大综*、大城管”机制,多部门协同执法,应付各种突**况。

划分城市管理网格多部门协同**城市管理长效化

为实现市容全方位监控,目前,祖庙街道被划分为5个大网格、64个小网格,每一个网格内,均有城管、各村(居)、街道各部门和公安、交警、工商等职能部门的执法人员进驻,通过建立巡查制度、责任落实到人,**了各职能部门间的协调、城市管理网格巡查的常态化。

“一方面,各网格每天制定巡查路线、对应的巡查时段,有针对性地对网格内店铺较集中、卫生死角较多、市容状况较复杂的网格路段、内街小巷进行徒步巡查;另一方面,建立网格巡查台账,每天对巡查情况进行登记,清晰记录存在与解决的问题。市民反响很好”,一负责人称。

网格巡查外,每天上班高峰期,针对各种市容乱象,祖庙街道再安排执法队员,对辖区内的17条**主次干道、**区域实行“站高峰”步巡管理,一旦发现占道乱摆卖、乱张贴等行为,立即予以处理,**“早高峰”时段城市秩序良好、顺畅;下班高峰期至凌晨,安排执法人员投入夜间市容管控,并加强与公安、工商、消防等职能部门的联动,严厉打击妨碍市民利益的违法经营行为。

启动“大综*、大城管”**节假日市容秩序

“城市管理网格”可****的,是居民周边的城市乱象;但涉及到持续多年的城市管理黑点,需要启动的则是“大综*、大城管”机制,即由街道城管办出面协调各职能部门,通过联合执法、长期管理的方式,彻底解决历史遗留下的黑点、难点问题。

以整*白燕公园周边的市容环境为例,多部门配合,城管部门负责对公园周边的临时商铺、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以及整*占道经营、乱摆卖、无证照经营;街道升级办负责推进白燕公园周边的升级改造项目;最后由城管部门进行长期巡查整*,最终取得明显效果。

“大综*、大城管”的**模式同时应用在节假日中,2012年祖庙街道启动“大综*、大城管”节假日**机制,即每到重大节假日,祖庙街道会在祖庙路设立指挥部,由街道班子领导坐镇统筹指挥多个职能部门,处理应急突发事件。

“大城管”机制中,城管部门的工作包括两部分:维护市容市貌,与其他职能部门协作处理各种应急情况。节假日期间,祖庙商圈、东方广场、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段,多出现商贩占道经营、商贩噪音扰民等乱象,为此,执法人员**巡查,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分两班次、守点与步巡执勤相结合,实行“定人、定时、定岗”无缝对接管理。此外,执法人员还为过往行人提供指路问讯、帮扶等服务。

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中,执法人员还会承担引导交通、劝导非法搭客、劝离流浪乞讨人员等工作。今年节假日期间,中山公园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液化气罐货车和私家车追尾,现场城管执法人员立即报警,并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引导游客和过往车辆绕道通行,避免了液化气爆炸伤及群众的群体事件发生。

“大综*、大城管”机制运行的两年中,城管部门协同各职能部门,一起履行城管、综*、公安、*保等相关职能,实行24小时联动,对预防犯罪、减少*安案件、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受到群众肯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