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热情高 奈何场地少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9月1日,球友们在铁丝网上挂上菊花,**将被拆除的莲花山展鹏足球场。南都记者王子荣摄

9月10日,报名启动仅26个小时,深圳第二届**马拉松三个项目的1.5万个名额全部报满。这为近日**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做了*好注脚———市民健身意识觉醒,运动已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或许也正因此,莲花山展鹏足球场的拆除才会引起民间如此强烈的反弹。

赛事连连催生运动热潮

尽管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深马增加了5000个名额,但仍未能满足人们参与的热情。**天报名启动不到6小时,网上的13000个名额已被争*一空,次日上午10点半,全部名额报完。与去年报名启动一个多月6公里跑项目仍有近千个名额相比,今年的深马名额显得异常紧俏。“深圳现在跑步的人群越来越多了。”深马赛事运营方安琪体育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南山区长跑协会会长、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丛刚分析,今年有很多企业组织员工参与,“每个企业几十上百人组团,名额很快就用完了”。作为深圳奔跑者马拉松俱乐部的负责人,丛刚今年接受了许多企业的运动咨询,为员工培训长跑技巧。

对深马的热情不过是市民对运动展现热情的极小一部分。如今,越来越多人走进运动场和公园健身,丛刚认为,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的影响带动了深圳的运动氛围。“周边的朋友中,爱运动的越来越多,加上有些大企业也带动了一批年轻人。”丛刚说,比如万科,对员工的运动锻炼就非常重视。

许多运动赛事在深圳的举办也影响着人们加入到运动行列中。以跑步为例,就有若干个大型赛事,如2009年开始在深圳举行的盐田山地马拉松、2012年落户深圳的李宁十公里跑、“TheColorRun”5公里跑等,此外还有不计其数的**、企业和市民组织的规模运动会,都大大带动了人们的健身意识。据南都记者统计,深圳仅市级的各种运动协会就有三四十家,这些协会中,不仅有长跑协会、武术协会、自行车协会、乒乓球协会等常见的体育项目,还有些不那么热门的项目,如冰上运动轮滑、击剑、风筝、飞盘等也都有运动协会。

“深圳年轻人居多,这种运动热情很容易被调动起来。”市民朴先生说。他是一家单位的白领,也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呼朋引伴每周打场球已经成为他的重要乐事。对于身边人们健身意识的觉醒,他深有感触。“我来深圳十多年,以前为生活和工作到处奔波忙碌,都顾不得运动和健身。”朴先生说,现在他发现许多人的观念已开始转变。“如果说以前身体像机器,需要高速运转来*更多*的话,那么现在则需要放缓速度,偶尔停下休息享受一下。”在他看来,这就像这座城市不能一味打鸡血地玩命发展GDP,也需要多方面综合发展。

场地不足成硬伤

与人们日益觉醒的运动意识相比,场地不足成为当下的*大矛盾。两周前,莲花山脚下展鹏足球场拆迁所带来的争议就是明证。尽管这块足球场很早就被界定为占用国有储备土地违法经营,而且该地块一年前就已公示了商业和体育地产用途。但当足球场被封闭并面临拆迁时,还是让人们无法接受。毕竟,这片足球场十多年来留下了深圳两三百支草根球队太多的美好记忆。他们提出**,以种种方式发起“保护足球场”活动。

一支由海归人员组成的足球队“海风一号”曾将展鹏足球场视为“主场”,今年初就发起了“反对拆莲花山球场建高楼之全民大签名”活动,在现实中征集了3000多人签名后,又于8月29日发起网络投票。10来天时间,这个投票已有83662人阅读,31549人参与投票,29800人表示反对。

事后有人分析,与深圳1500万人的拥挤人口以及日益强烈的健身需求相比,运动场地的严重匮乏是催生此次护卫球场行动的根本原因。“深圳不仅足球场紧张,游泳池也紧张,而羽毛球要早早订位还得占场。”“海风一号”球队队长“格队”说,体育设施数量与人口比例不相符,**应该认真对待。

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杨心林也认为,公益运动场馆的短缺,导致市民运动成本太高。“场馆不仅费用高,还经常订不到。”杨心林说,比如许多羽毛球场馆,有*都订不到位。

丛刚也不同意拆除展鹏足球场,“深圳不能因为土地资源紧张就不给人们提供健身场地。”他认为,小小的香港就有20多个公益性田径场,而举目望去,深圳有几个?此前,深圳市体育场副场由田径运动场改为高尔夫球场,丛刚对此就颇有意见。“当时说拿出部分时间段供市民免费学习高尔夫,后来并未兑现”。

对公益性健身场馆应投入更多

今年8月28日,《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在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对保障和增加运动场地做出不少规定,被寄予厚望。该条例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第23条、25-29条都有明文规定,全民健身设施应由规划国土部门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使用规划;规划国土部门应当会同体育行政部门科学合理确定市、区、街道和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的选址、规划用地等事项,并报市**批准。

此外还有公立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的规定,也受到市民欢迎。“早就该这么做了,”丛刚认为。而杨心林认为,为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必须加大对公益性健身场馆的补贴和投入。对于体育场馆的不足问题,**可以考虑如何对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馆进行整合,找到一个点让经营性场所以**补贴形式向社会公众开放,给市民提供更便利的健身场所。南都记者王烨

一河之隔

香港公众运动场地约占已开发土地一成

据统计,在香港,由**提供的公众运动场地就有1700多个,这些场地占地2200多公顷,为香港已开发土地的近10%。由于经费开支全部由**补贴,香港公共体育场馆的管理者不需要为了收益而透支体育设施的使用年限,或者把公益性体育场馆变为餐饮、停车场、展览场等来创收。以香港九龙公园内占地约3公顷的游泳池为例,一次收费只要19港元,儿童、老人、残疾人士及其陪同者、全日制学生更只需9港元。而薪酬水平远低于香港的深圳,很多游泳池的收费甚至比香港的两倍还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