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抢”柜子 不妨当青春喜剧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市民来聊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图书馆前上演了百人通宵排队的盛景。不过学生们不惜露宿校园*的不是***iPhone,而是学校图书馆的储物柜。由于资源稀缺,免费的储物柜甚至被叫卖到三四百元,不少学生呼吁,希望学校能增加资源配给或采取更科学的方法分配,而不是光靠*。据介绍,该校图书馆2008年开始有柜子,2009年起学生开始*柜子(9月23日《南方都市报》AII06版报道)。

同学少年,都有一颗文艺的心,乘着年轻,漏夜排队,看疏星朗月,聊校园百态,等着图书馆上班时间到,就为墙上的一个柜子,其实也挺好。年轻人嘛,好玩一点、“好玩”一点,总比老于世故要好得多。至于说费尽辛苦排队得来的柜子本人用不用得上,能否守住心神做“学霸”,还是说得手后拿到网上去“兜售”,这倒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那个乐趣化与规则性并存的过程。“通宵排队”积极的意义除了那份难以言传的趣味之外,在于大学生们相信先到先得的普遍规则,体验一份汗水一份坚持一份收获的价值,人在年轻的时候,在大学校园里,多几次这样非同凡响的体验,将是今后人生难得的一笔**,大学管理者自然也该包容和鼓励这种体验发生的场域。

在这方面,真的有必要规避至少是悬隔那种过于板正常态的思维模式和观看方式。不能一见排队等待,就联系到目标物品的稀缺和精贵上去,“就图一乐”的排队和跟风体验的排队,等等复杂情态多的是,不能就此即认为该校图书馆的柜子有多么稀缺,服务有多么不到位,咋就不能连夜开始对排队者分配柜子,等等。这种常态化的观看视角,一定会让不少参与其中的大学生哑然失笑:这都哪跟哪,别那么太认真,要有点幽默感。

就跟大学生自习室里的各种搞怪式、强悍式占座一样,不过是不羁青春表达的方式而已,一个宿舍的姐妹都*着去上自习,难道只有自习室、图书馆才能安静地学习?在阶梯教室里泡着的,就都能考上公务员、研究生了?未必,“去自习室”、“去图书馆”只不过是一种小范围内流行的校园文化,大家都要经历过、体验过才算不负青春而已,在很大程度上,形式意义大于实质内容。对此,图书馆有经验的老师们倒是看得通透:柜子够用,作为习惯甚至某种校园文化“遗存”的“*柜子”更像是个传统游戏而已,没必要太紧张。□张翼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