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登革热病例增至137例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街巷里摆放诱蚊诱卵器进行诱蚊诱卵指数监测。

南都讯 近期周边及顺德地区登革热高发,据卫计部门统计,截至9月23日24时,顺德已确诊登革热病例增至137例,而截至9月22日24时为113例。据了解,近十年来,顺德未发生登革热死亡病例,因此有关**表示,市民不必过于恐慌。此外,为何今年顺德疫情如此凶猛?市民可以怎么防范?南都记者采访多位**,给您一一道来。

现状:雨水和高温天成病菌传播温床

*近,登革热病例频增,顺德也成为疫情高发区。据主要接受登革热患者*疗的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介绍,至少在*近十余年里,该科接收登革热患者今年“陡然增多”。但值得庆幸的是,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顺德近十年来,尚未发生登革热死亡病例。

今年顺德的登革热疫情如此凶猛,除了与周边东南亚地区疫情严峻有关,还与天气有关。今年雨水多,夏季超高温天气多,病菌的“二道贩子”———登革热病毒传播媒介“伊蚊”滋生增加,同时生长周期短密度也增加,这些都是今年疫情凶猛原因。

传播:人体对登革热病毒入侵无抵抗力

每年的7月至11月,都是登革热的高发期。据顺德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明朗医生介绍,从传染病传播的三个步骤来分析,传染源和媒介这两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疫情发生变化。

据他介绍,目前已有研究称,蚊子作为传播源体内的登革热病毒可以代代相传;而传播媒介目前也有确切研究证明,只有蚊子叮咬这一种,也就是登革热病毒只能通过蚊子叮咬这种途径,从传染源传染到传染对象。明朗医生分析说,易感人群几乎是所有人,人体对登革热病毒的入侵是没有抵抗力的,因此从疫情传播角度,传染源和媒介都可导致疫情发生变化,“许多人感染登革热病毒但未出现症状,但当蚊子叮咬他(她)之后,仍然具有传染性,因此从防控角度这部分人无法预防,是一个潜在的疫情因素。”

桂洲医院内二科(感染科)李明主任也认同这种分析,他认为,传染源和媒介,在复杂的周边因素突然改变情况下,将影响到疫情的形成和变化。

危害:“二次感染”顺德***

从病原学角度,属于B组虫媒病毒的登革热病毒,目前已经发现四种类型(1,2,3,4)。明朗医生介绍,目前临床和研究已经证明,登革热病毒*次侵入人体后,人体立即启动免疫系统防疫,一般在一两周内病毒被清除,因此只要不是重型患者,*次感染问题不大。“但人体免疫也是有弊端的,就是会产生生成物,对人体器官功能造成损害,例如,我们现在*疗的数十个病人,有一般检查转氨酶升高,就是对肝有损害,许多人指标上升到四五百。”他分析,“二次感染”与此紧密相关,特别是当同一个感染者第二次被感染上另一个类型的登革热病毒,会激发强烈的免疫反应,生成物将会大大增加加剧风险。

省疾控*席**、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称,登革热的死亡率各地不同,东南亚地区死亡率很高,原因在于这些老疫区不断有“二次感染”的问题。因此,相对而言,顺德市民患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小很多。

提醒

发烧骨痛出皮疹要看医生

桂洲医院内儿科(感染科)主任李明介绍,从临床上看,登革热可分典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两大类型,典型登革热表现为发烧,全身骨头疼,出皮疹这三大类,其中发烧几乎是100%患者会出现,骨头疼大约90%以上,皮疹则大约是80%;而发展到重型登革热后,又分为两个类型:一是脑膜脑炎型,表现为头痛加重,伴**、呕吐、意识障碍,二是出血休克型,表现为消化道大出血和出血性休克。

明朗医生称,根据临床经验,感染者一般*先发烧和全身骨头疼,而且发烧绝大部分在40℃以上,骨头疼是剧痛,出现这两种症状没有其他表现时,就要考虑看医了;而在三四天后又有皮疹,如出现这种症状基本确定是疑似病例。

预防“三部曲”

●清积水。容易积水的地方,要及时清理;家中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将杀虫缓释剂投放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水生植物、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灭成蚊。室内成蚊采用灭蚊拍或喷雾剂、熏蚊片烟熏等方式实施消杀。

●防叮咬。在家中,可利用纱门、纱窗和蚊帐防蚊,使用经毒理学检验合格的蚊香类产品杀灭蚊虫。在户外,应穿着长袖衣裤。别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过久,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防蚊水。

相关新闻

工地每周至少灭蚊一次

南都讯记者卢凯阳 顺德区出现局部登革热疫情爆发现象,为防控疫情,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向区内各建设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区内各工地在11月底前,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灭蚊统一行动,落实不到位的或将被责令停工。

区国土城建局在通知中提到,目前广东省登革热处于高发季节,传播强度为20年来之*,顺德区出现了局部疫情爆发现象。由于目前尚无可应用的登革热疫情,预防控制登革热的唯一有效措施是控制蚊媒。

该局要求做好工地(含待建、暂停实施工地)的防蚊灭蚊工作。具体要求包括,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要主动与防疫部门居委会沟通,自觉接受检查,落实防控所需物品,指定专人作为负责人;清除积水和建筑垃圾以及清理卫生死角,在11月底前,各工地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灭蚊统一行动,做好临时生活区、材料加工区、建筑(生活)垃圾堆放区等容易产生卫生死角区域的清淤排污;对蚊虫孳生地进行全面清理和喷洒药物。

通知还特别要求各单位广泛宣传灭蚊防蚊和卫生防疫知识,促成工人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对于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隐患整改力度不到位的企业,必要时予以动态扣分、责令停工乃至通报批评。

采写:南都记者李祖成万蜜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