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觉秋意 已遭霾伏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25日,顺德遭遇今秋*个灰霾。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何奎山入秋转凉,灰霾拍马杀到。昨日,顺德遭遇今秋*个灰霾天气,顺德1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测得数据显示,全区PM2.5平均指数一直处于轻度污染,东康和苏岗两个监测点在上午11点亮红灯,分别达到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区环运城管局昨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顺德区已启动大气复合污染机理研究,对顺德区大气污染成分来源、区域分布和外来传输等情况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制定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PM2.5、臭氧轮流亮红灯

昨日清早,顺德就笼罩在一层薄薄的灰霾中。上午8时,记者从顺德空气质量实况信息发布平台得到的数据显示,城区和镇街共13个监测点,陈村、容桂、北滘等6个点的AQI处于轻度污染状态,主要污染物质为PM2.5,其中北滘测得全区*高值为133微克/立方米。

到上午11时,灰霾进一步加剧,尤其是在大良城区,东康和苏岗两个监测点都亮起红灯,东康测得PM2.5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达到中度污染,而苏岗则直接蹿至205微克/立方米,突破重度污染限值。到中午,臭氧也加入污染军团,12点数据显示,东康、金桔咀、苏岗、容桂等4个监测点的空气综合质量都为中度污染,亮起红灯。

午后臭氧成污染*因

午后,臭氧开始取代PM2.5,成为污染顺德空气的*要物质。下午4点监测数据显示,13个站点中,勒流、均安测得臭氧*大1小时平均浓度分别达到153微克/立方米和165微克/立方米,进入中度污染,其他镇街除乐从外都为轻度污染。截至下午5点,勒流和均安依然亮着红灯,臭氧浓度已经分别升至160微克/立方米和178微克/立方米。

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进入秋冬季节,雨水减少,空气污染情况将会增多,市民应关注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应减少在灰霾、雾霾天的室外活动。

改善举措

1与高校团队合作提出改善空气目标

“我区已经与国内知名高校团队合作,启动大气复合污染机理研究及空气质量达标规划项目,对顺德大气污染来源、分布和迁移机制。”昨日上午,顺德区环运城管局副局长吴志伟向媒体通报,由多个高校科研单位**组成的团队正在对顺德大气污染情况进行调研和监测,包括华南理工、清华、中大及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团队将在2015年6月底前完成对PM2.5来源的解析,还将更新顺德区大气污染源清单。

据吴志伟透露,调研团队还将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等城市采集数据,以便研究周边城市污染源通过大气原图输送污染物对顺德大气环境的影响。吴志伟表示,该项目对灰霾等典型污染天气将加强观测,调研团队使用野外收工采样、工业源驻场、车载移动监测以及已有空气监测网络,对PM2.5、VOCs浓度进行监测。

据悉,该研究将以2012年为基准年,2025年为目标年,提出2017年、2020年分阶段改善顺德大气质量的目标。

2*理机动车尾气黄标车闯禁罚款或升至400元

同时,顺德区着重强化对工业污染源的控制。目前,全区电厂的所有燃煤机组均已安装**除尘设施,烟尘排放要求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2012年以来,顺德区环保部门对全区600多台10蒸吨/小时以下的工业锅炉进行整*,已经有400多台锅炉被淘汰或者改造使用天然气。

“秋冬季节空气污染形势预料会很严峻,环保部门将联合交警,对黄标车、黑烟车加强执法,闯禁罚款可能由200升至400元,并扣2分。”吴志伟称,机动车尾气是顺德空气污染物重要来源,截至9月18日,顺德区共淘汰黄标车35321辆,占全区黄标车总量的51.8%。“按计划到明年年底,将完成所有黄标车淘汰。”吴志伟说,“据环保部门统计,顺德仍有6000多台黄标车没有申领环保标志,试图逃避闯禁处罚。顺德已经与广州、东莞等城市进行数据联网,顺德黄标车驶入其他城市,同样也会受罚。”

记者了解到,2012年7月1日前在顺德注册的黄标车,在2015年10月31日前申请报废或转出顺德,均可获得2000至18000元补贴。截至2014年8月底,顺德为11751辆淘汰和转移黄标车发放了1.44亿元奖励。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