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签到”不如“晒太阳”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工程建设中,**部门如何强化对施工、监理单位的监管,促使他们保质保量,一直是个难题。记者日前从中山市监察局获悉,中山市制定企业诚信管理办法,开发招投标项目施工现场诚信管理系统,用脸谱对比来考查核心岗位人员是否到岗,用诚信标签对企业进行分类,“制度+科技”打造刚性监督。(9月25日南都中山读本)

应当说,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转包、分包等现象,既可能导致“豆腐渣”,也会产生劳资纠纷。中山利用“制度+科技”打造刚性监督,这样的思路释放了积极信号。然而对建筑工程来说,真正的“病因”是灰色地带、利益输送等漏洞太多。工程领域向来是**重灾区,许多官员落马就是反面教材。

施工的监理履责,通过脸谱化考核能防止人员混乱或职责不明确等乱象。而诚信标签对企业进行分类,应当要有问责和退出机制,诸如挂了多少黄牌或黄牌清理出中山建筑市场等。但打造“楼坚强”或“墙坚强”是个系统,防止利益交集,各方玩猫腻现象层出不穷,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公开是*管用的手段。涉及到工程招标、施工、采购、监理、验收等过程,一路要实行阳光操作,资金使用与流向等项目一笔笔都应向社会公开,责任制也要尽量细化。公开不是工地挂个牌子了事,还要在**网站等平台晒晒,让民众看得懂,接受广泛监督。建立责任追溯体系、**问责制度以及违规“黑名单”,就是要某些责任人一辈子戴上紧箍咒,一旦出现问题,承担高昂的代价。

显然岗位人员是否到岗,只是工程建设监管的一个很细小的内容,*病不能只用创可贴,防止出现“桥垮垮”等事件,监管防线前移,把可能发生问题的所有环节纳入阳光的“千里眼”,没有人敢以权谋私和偷工减料,兑现“建筑质量,**大计”更接地气。

●石北

[跟帖]

梅广(撰稿人):用脸谱对比系统来考查相关人员是否到岗,充其量也只是解决了一个相关人员是否在场的问题,至于经过了脸谱对比的这个人,他到底在现场都做了些什么,有没有按规定的要求去认真履职,关于这些,显然,脸谱识别系统是无法给出答案的,所以还是得加强“人防”。

邱镇尧(公务员):制度和科技只是手段,互相制衡的监督机制才是要害。从工程招标、规划设计,到材料采购、工程验收每个环节都要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全过程都是透明的和可控的,就缩小了权力寻租空间,使企图捞一笔的人都失去了中饱私囊的条件。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