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被拒 买房卡壳 业主起诉开发商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海燕 淡水楼盘鹏德名苑业主蒋女士等人与开发商的买房纠纷官司昨日在惠阳**开庭。蒋女士称“我们交了*期,但开发商一直拖着不签正式合同,业主也收不到房。我们要求开发商退房,并支付一定的赔偿金”。开发商则回应,“可以退房但不能赔偿。业主无法办按揭不能签正式合同,但可以先入住,开发商垫付余款,业主可以慢慢还。”

1

业主:

额度紧按揭难无法网签

鹏德名苑由惠州市鹏德置业公司开发,位于惠阳淡水人民六路、厦深铁路旁,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如今该盘1000多套商品房几乎全部卖完。

李先生、邱先生、蒋女士等三人2013年7月左右在此购房,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多元。“当时*付3成,售楼员只与我们草签了合同。然后我们交齐相关的资料,他们拿到银行帮忙办理按揭。但我们手上没有草签的合同。等了几个月,开发商一直没通知我们签订正式合同,即网签合同。后来催他们,他们也一直拖着。”蒋女士说。

业主李先生说,“我去年7月交了2万元定金,后来他们说办理按揭很难,建议我交全款。去年11月交齐全款,但还是没网签,无法在房产局备案。原来的草签合同上约定今年3月可收房,后来又推迟到6月。”

蒋女士等人认为,“开发商有意拖延,导致无法办理按揭和签订正式合同,房子也无法备案,今后也办不了房产证。我们曾要求退房,他们称要走法律程序。”于是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全额退款,并支付相关的违约金、误工费等数万元,本月22日、24日,邱先生、蒋女士的官司开庭。

2

开发商:

提议业主先收楼入住

开发商鹏德置业公司负责人钟先生解释称,“因为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的原因,惠阳很多开发商卖房都遭遇类似问题,银行放款额度有限,审核越来越严。当时这些业主交完*付后,我们再去银行递件,然后网签合同在房产局备案。但他们的资料审核未获通过,银行无法放款。”

据了解,目前楼盘已有部分业主入住。钟先生说,为了让业主能网签,开发商曾建议全款,但部分业主没那么多*,“不过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免息垫付剩余的70%楼款。而且现在是已验收合格的现房,他们可以先收楼入住,那七成楼款什么时候还清,可以商量。如果他们不想要房子,我们可以全额退款,但如果还要赔偿就没道理了。”

蒋女士等人则表示,“刚开始提出退房时开发商没同意。现在时间过了这么久再退,我们损失也大,所以要求赔偿也是合理的。另外如果开发商没有和我们签订正式合同,房子就无法在房产局备案,在法律意义上我们上还不是房子的真正主人,也担心今后引发很多其他纠纷。”

3

区房管局:

业主先收楼入住,也是可行的

而惠阳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也介绍称,“鹏德名苑确实有业主反映无法收楼和网签的问题。现在银行按揭额度有限,业主无法办理按揭,需要双方共同协商解决。另外,如果开发商的房子已验收合格,并**为业主垫付余下房款,业主先收房入住,这一做法的风险主要由开发商承担,也是可行的。”

[律师说法]

按揭被拒风险

应由双方共担

对于蒋女士等人与开发商遇到的购房纠纷,广东尚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许自新说,“*先,草签合同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正式合同,只是业主的购房意向,无法在房产局备案,所以业主的顾虑可以理解。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大环境,即银行房贷额度有限造成的,而不是开发商造成的。因此,无法签订正式合同的风险需要业主和开发商一起承担,所以当双方就购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时,可以宣布合同无效,开发商退还业主全部房款。”

另外许自新认为,“业主没有网签合同,开发商要求业主先入住。这一点完成超出了当初双方的合同约定,开发商这么做是有风险的,而业主收房入住也是有风险的。如果到时房子的过户费等相关费用开发商要求业主缴纳,业主也没办法。所以,在双方没有正式签订网签合同时,业主不适宜收楼入住。”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