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困村蚊虫滋生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青年河整*工程填塘时,污水被排到村民家门口,致数百棵桂花树被泡死,大量蚊虫滋生。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南都讯记者李立君青年河整*是一项利民工程,却因工程填塘时将塘内污水排到村口,致使惠城都田村竹挖村小组40多户村民被污水所困。近期,大量蚊虫滋生更是让村民恐慌,村民多次找工程队却无人理睬。昨日上午,村民再次找到工程队,依旧遭遇“踢皮球”。

污水恶臭,距*近村民家不到3米

惠城区都田村竹挖村小组位于惠州*车西站附近,距离青年河整*工程只有不到100米。此前,流经此处的青年河与村民家门口,只隔着一处池塘和一片菜地。

“我们这里虽然距离市区非常近,但并没有纳入排污主管道。”邓伯是*早来该村居住的村民,据他介绍,此前村民的污水通过自己安装的管道,排到池塘里,然后再排到青年河里。

“两个月前就把池塘给填了,塘内污水就全部涌到我们门口了。”昨**午,在十多户村民的指引下,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的黑色污水囤积在村路下面,形成一条污水带,将整个村从一侧围住。污水至*近村民家门口不到3米的距离,散发着一股恶臭。据了解,受困村民有40多户。“现在我们的污水也排不出去了。”村民李女士已经向工程队反映了多次,但是没人理睬。

蚊虫扰民,村民担忧登革热

南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现在囤积污水的地方,原来被村民用来种菜、养猪养鸡。“我们这里虽然离城区不到两公里路,但毕竟是农村,有些村民家里养几头猪过年杀。”丁阿姨家养了几头猪和一些鸡,不过,现在猪棚和鸡窝全部被挤过来的污水泡了,丁阿姨只得搬离。

除了影响正常生活外,损失*大的是李女士。2006年,她在门前栽了200多棵桂花树,却被污水浸泡全部死掉。南都记者看到,这些桂花树树叶已经枯黄。“按道理,填塘前应该先把污水抽掉,又不是不知道一旦填溏污水就会围困我们。”李女士非常气愤地表示,就算嫌麻烦不愿抽掉污水,至少也应该通知一下村民们,大家好收拾一下,“其实,只要给挖一条小沟就可以排出去,他们就是不愿意,也不赔偿我们的损失,太蛮横了。”

据村民介绍,因为始终没有人搭理这件事,他们不得不找来媒体帮忙。“大家吃的水都是地下水,污水距自己水井不到3米,这些水排不出去就都渗到地下去了,时间长了,肯定会影响身体健康。”村民丁先生*为担忧,他家里有老伴和三个孙子。

与用水相比,更让村民们担忧的是,蚊虫滋生得非常厉害。“电视上说,广东有登革热,这么多蚊虫从水里跑出来,吓死人了。”李女士希望,工程队能把污水尽快抽走。

[回应]

青年河整*工程队:

让居委会打报告给指挥部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陪同李女士来到青年河整*工程队办公室。工程队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当初是按照塘主给出的办法填塘的,如果造成了不便,不要以村民个人的身份前来询问,要让居委会打个报告给指挥部。

“池塘他们征上去了,怎么填和人家原来的池塘主有什么关系呢?”李女士无奈地表示,工程队方面每次都这样说。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