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设施配套前期规划必不可少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拟规划在锦绣花园二期西北侧建肉菜市场,公示不到几天就遭到附近一带居民反对。为了尊重居**见,本周一台山规划局称将取消该肉菜市场选址,并在其网站上挂出该公告决定。据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岗湖一带的市场选址将重新划定,其中碧桂园凤凰酒店前面的空地*有可行性。(见9月19日《台山读本》A05版)

应该说,规划部门能尊重并听从居民的意见,及时撤销拟定规划,这种依法办事的做法值得赞许。但是,涉事部门也应对由此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避免再有类似情况上演。

其一,规划部门应提高规划水平。锦绣花园位于台城南区,这个区域是台山城市发展的**所在,新楼盘一个接一个出现,居住人口也快速增加,周边缺乏肉菜市场的问题也日益突显。但是,既然是**发展区域,前期的规划就必不可少,特别是要做好关乎民生的公共设施配套规划,千万不能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待到问题突出才仓促更改规划。这既可能引来**反对,也可能增加用地成本。一个现成的例子是,10年前才起步的江门北新区,由于未做好前期的公共设施配套规划,公交站场极度匮乏,使不少公交车到了晚上只能“睡”在路边。

其二,城管部门应提高管理水平。按理说,每个城市家庭都离不开肉菜市场,便捷的买菜条件更是不少人购房的必要考虑因素。为何肉菜市场建到家门口,反而引来居民的反对呢?居民反对的主要原因是噪音污染和环境卫生。而居民对规划中的肉菜市场之所以有这种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大概与现时肉菜市场的状况有密切关系。因此,负责市场管理的城管部门应该好好反思,肉菜市场为何变成了“过街老鼠”,并找准问题关键点进行有的放矢的整*,让现有的肉菜市场可以与周边居民“和平相处”。

其三,**还应加大对民生项目的建设力度。其实,南区缺少肉菜市场已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此次规划公示失败,无形中又增加了周边居民等待新市场建成的时间。对与每个居民都息息相关的建设项目,**还应有未雨绸缪的态度,千万不能等到问题尖锐、市民反应强烈才恍然大悟。这正是构建服务型**的题中应有之义。(田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