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社会矛盾 各镇街将成立“平安协会”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政协常委会会议现场。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们进行了专题议政。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广

◎会议:东莞市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

◎主角: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邓志广 

◎焦点:东莞将成立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在各镇街成立“平安协会”,扩大积分制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政协委员热议社会组织较弱的问题。

南都讯 东莞将成立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并在各镇街成立“平安协会”,以帮助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这是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广昨天在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中透露的。他还表示,东莞将探索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批次清单,健全以积分制为基础的配套政策,扩大积分制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在会议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还就东莞社会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议政。

近三千家社会组织仅166家有承接能力

昨天上午,东莞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邓志广向常委会通报了今年来全市社会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在全国的地级市里,东莞的情况比较特殊,社会管理的任务十分艰*,要做的事情也特别多。”邓志广在会上说道。他将东莞的特殊归纳为三个“70%”:外来人口中35岁以下的占70%以上,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占70%以上,每年发生的刑事案件中有70%以上是由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中的无业人员作案。邓志广表示,东莞市社会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还有待进一步夯实等等。

在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改革方面,邓志广表示,针对东莞市社会组织监管薄弱、实力普遍不强等问题,东莞正大力推进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和培育发展工作。据其介绍,目前东莞全市社会组织总数达到2819家,但具备承接**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仅有166家。东莞累计取消和转移**事项506项,先后向社会组织购买266项服务,并吸纳近50家社会组织在孵化基地接受孵化。

解读:邓志广表示,接下来将尽快**《东莞市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暂行办法》、《东莞市构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试点工作方案》,推进构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试点工作,努力为全省提供经验**。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这两份文件,东莞市将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机制,探索构建法律监督、**监督、自律监督、社会监督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外省“平安协会”吸纳很多有威望的人

邓志广表示,东莞将全面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认真排查农村农业、劳动社保、涉法涉诉、国土资源等**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突出社会矛盾预警机制。

据其透露,东莞将在各镇街成立“平安协会”,以帮助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稳定,“今**午我们就将和各镇街讨论这个事情”。

解读:南都记者了解到,在9月15日,邓志广还率队到山东省的泰安新泰市考察平安协会工作。泰安市于2006年就在全国**成立了“平安协会”,动员和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各界群众参与社会*安综合*理,形成了依靠群众、官**动、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新格局。泰安市的“平安协会”是群众自*组织,群众自愿报名入会,也可随时退会。一般情况下,乡镇、街道的协会多为50至100人不等,部分村、社区协会为5至30人不等。“平安协会”吸纳了很多在农村有威望、辈分高、办事公道的人,参与处置矛盾纠纷。

此外,邓志广表示,东莞将探索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批次清单,健全以积分制为基础的配套政策,扩大积分制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确立有利于流动人口家庭团聚的政策导向,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和城乡一体化。

交通事故调解中心旨在提高调解效率

创新基层社会*理综合改革方面,邓志广表示,将继续完善相关行动方案,着力打造社会环境城乡合*、社会主体多元共*、社会服务政社联*、社会矛盾依法综*的新格局。

“我们之前成立了医调委,在化解医患矛盾中有了显著的成效,现在我们考虑成立交通事故调解中心。”邓志广说,“国内不少城市都成立了这么一个调解中心,在提高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效率方面效果比较明显,我们正在通过考察学习,探索成立这个机构。”

解读:南都记者了解到,一般交通事故发生纠纷之后,当事人只能向交警部门申请调解或向**起诉,其程序繁琐、历时长。早在2007年,国内就有城市推行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并成立专门的调处机构,由人民调解员对直损事故和轻微伤人事故民事赔偿进行调解,提高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效率。如海南省海口市去年就成立了交通事故调解中心,调配了热心调解工作、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有较强工作能力的11名基层司法所所长(负责人)担任值班人员兼调解员,并在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案件中引入法律援助工作,其调解的成功率达100%。

委员议政·社会组织

审计413家社会组织321家须整改

在昨天会议的议政环节,东莞市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成为焦点。市政协委员、广东中诚安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洪代表提案委员会发言时就表示,当前东莞社会组织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适用法规体系不健全、**服务管理滞后、社会组织自身能力较弱等方面的问题。

“社会组织的法律地位不明确,导致一些部门、企业和群众对社会组织认识不到位,认可度不高,加上其自身的承接能力不足,导致**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进程缓慢。”郑锦洪说,目前全市仅有37家社会团体和4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接受**职能转移或购买**有关项目,多数社会组织因得不到**职能部门的委托,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空间有限。

根据提案委员会的调查结果,除了工商经济类如行业协会等发展较为成熟之外,其他如收集民智反映民意的民间智库和学术性专业性社团,以及满足基层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的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群众生活类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得较为缓慢,大部分处于萌芽和初创阶段,“如已登记的220家公益慈善组织中,80%以上都是成立不满三年的初创型组织”。

同时,部分社会组织的内部管理方面也显得混乱。“部分社会组织在内部制度、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郑锦洪说,“近年对413家社会组织及分支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和检查时,就有321家被责令整改。”

而在人员素质上,由于待遇偏低,福利没有太大保障,社会组织较难吸引高素质人才。在全市的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32%。

[建议]

畅通社会组织参政议政渠道

提案委员会提出建议,**应该改进对社会组织的监管方式。郑锦洪说,东莞应该倚重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信息技术在社会*理领域中的应用,并拓展**监管方式,完善社会组织的评估体系,健全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同时,还应引入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

“**应该在社会组织人才培育、管理和奖励等方面**更多优惠政策。”郑锦洪说,可以借鉴民办教师的补贴政策,依任职时间和职称级别等,科学制定薪酬待遇标准,吸引优秀人才向社会组织领域流动。

为解决社会组织的内部管理问题,郑锦洪建议,应制定和实施行业行为规范、服务标准、执业操守、违规惩戒等行业管理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提案委员会提到,在培育社会组织协商对话能力方面,应该赋予社会组织相应的社会地位,畅通其在人大、政协组织参政议政的渠道,鼓励各类社会组织以合法方式代表其成员表达利益,并使他们的不同意见能在一定的规则框架和组织平台上进行协商。

委员议政·基层社会*理

社区服务多是“指定动作”投入与认可度不成正比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则对完善基层社会*理体制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黄志云昨天在会上表示,全市各社区党工委书记和村(居)委主任“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比例已超8成;通过设立政务服务中心,推动村级行政事务、自*事务和经济事务“三分离”,理顺了**与自*组织间的权责关系,减轻了村委会的行政负担。

但黄志云表示,根据经济委员会的调研发现,当前的社会*理体系仍有待完善。“首先是社会*理体制权力过于集中。”他说,“‘三套机构、一套人马、交叉任职’的管理模式,容易导致职责过于集中,容易发生缺位、错位、越位等现象,也有一定的廉政风险。”

其次,社会*理体制不够灵活。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项目,更多是上级的“指定动作”,虽然投入了大量资金,但与群众认可度不成正比,资源投入性价比不高。黄志云说:“例如市财政资助全市55个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点,但统一规定的服务内容并不完全是群众急需的,现在有些还处于空闲的状态,在三年之后能否自行运转也是个问题。”

长期“跟着各种考核转”社区压力大

黄志云表示,社区*理还存在权责不清、压力过大的问题。“市镇有关职能部门职责下派给社区,给任务不给条件,致使社区有责无权,行政化倾向明显,严重影响社区抓自*。”他说,“长期以来,社区*理大部分跟着中心工作走,跟着上级任务忙,跟着各种考核转,行政压力大,一些社会纠纷和社会矛盾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以计生工作为例,莞城空挂户籍人员很多,东城东泰社区流动人口比例非常大,投入大量精力但效果难以保证,也影响了其他自*工作的开展。

在基层疲于应对上级的各类考核评比方面,东莞市**其实已经关注到了。东莞市委常委会议在上月就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创建达标活动的意见》,东莞将大幅清理创建达标活动,清理率近90%。

此外,经济委员会的调研还发现,群众自*意识还有待加强。黄志云说,当前,社区居民更多习惯于接受自上而下的社会管控,对自主参与社会*理的认识不足,造成社区居民参与意识不强,程度不高。另一方面,居民参与社会*理的途径也较少,“一方面**过多地包揽社会事务,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力量薄弱,因此导致社区居民可参与的社会*理渠道较为有限”。

[建议]

社区服务要转变为“群众点菜”

针对上述的问题,经济委员会建议,应科学区分市、镇、村、网格等四个层级在整个社会管理中的职责定位和相互关系,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权责统一、力避交叉、合力协调”的社会管理体系。同时,还应进一步明确基层*理职责权限。黄志云说:“对于应该由**负责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做到人员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要厘清**和基层群众自*组织的职责,明确‘行政权力’与‘自*权利’的界限,并列出清单,尽快落实市委提出的清理90%的创建达标活动,大力减轻自*组织的行政负担。”

在提高基层服务专业水平方面,要规范和整合基层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用好网上办事大厅,最大限度减少基层工作人员,努力节省行政开支。黄志云建议,**要推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项目,实现由“**配套”转变为“群众点菜”,硬件建设要因地制宜,不必追求“高大全”,防止形式主义和资源浪费。

委员议政·外来工服务管理

动态研判外来工子女数量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由于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倒挂的人口结构,“外来工服务管理”成为了东莞社会建设中尤为重要的部分。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今年针对“创新外来工服务管理”进行了专题调研。市政协常委何启林昨天在会上说,根据调研了解到,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劳动者主体。

“他们具有强烈的维权意识和追求个人价值实现的欲望,在选择工作时不仅仅注重工资待遇,而且关注工作和生活环境、社会保障、就业权益保障等。”他说,“稍有不顺心,就选择跳槽,工作不稳定,一些中小企业员工月流动率在10%以上,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流动率比较高,这对于外来工安居、就业、融入城市的生活和发展都有较大影响。”

由于劳动者主体的改变,东莞在外来工服务管理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在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供给方面与外来工的期盼仍有差距;满足外来工社会参与、民主权利的需求方面仍有待提升”。

何启林建议,加大新的人才入户政策的宣传力度,紧抓政策亮点、**人群和**区域,进一步扩大政策影响力。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入户办理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核平台功能。加强窗口服务队伍的素质建设,健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提高业务审核效率,努力实现人才更方便、更快捷落户。同时,还应加强对外来工子女数量规模、年龄结构等情况的动态研判,探索研究教育资源均衡供给的措施办法,科学合理地规划布局教育资源,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在公办义务段学校就读比例,并向学前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延伸。

[建议]

创新外来工维权服务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的调研发现,目前,东莞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较高,但一些企业没有把劳动合同与职工的业绩、考核、晋升、薪酬等紧密结合,动态管理,致使新型的用工管理制度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何启林说:“一些中小企业劳动合同法律意识不强,劳动合同管理基础薄弱,企业在实际用工过程中,并不严格遵守合同条款,劳动合同变更、解除、终止不规范。部分劳动者对劳动合同认识不够,契约意识不强,把签订合同看作对工作自由的约束,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或不愿意按照劳动合同主张自身权利。”

另外,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服务涉及社会工作委员会、人力资源局、社会保障局、公安局、教育局、工商局、食药卫监局和总工会等多个部门。然而,调研发现,目前部门履职错位、缺位的现象仍然存在,部门资源共享缺乏主动性,共享方式方法简单,缺乏模式创新以及制度化、流程化管理,实现跨部门业务互联和资源共享有待推进。同时,镇街基层管理服务组织,特别是村级工会工作人员力量薄弱,部分管理方法和措施相对滞后。

因此,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方面认为,**应该创新外来工的维权服务工作。“首先是建立**职能部门合作机制,拓宽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表达渠道,确保其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何启林说,“其次,则要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职工(工会)与企业平等协商平台。还要加大源头参与,开展用工情况、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检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及时发现并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在**部门信息共享方面,工会与人力资源部门则要加强联系,互相配合,创新矛盾化解机制。

留声机

现在我们考虑成立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国内不少城市都成立了这么一个调解中心,在提高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效率方面效果比较明显,我们正在通过考察学习,探索成立这个机构。

东莞将在各镇街成立“平安协会”,以帮助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稳定,“今**午我们就将和各镇街讨论这个事情”。

———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广

数说

5.8%

目前东莞全市社会组织总数达到2819家,但具备承接**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仅有166家。

52.5%

东莞累计取消和转移**事项506项,先后向社会组织购买266项服务。

32%

在全市的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32%。

80%

已登记的220家公益慈善组织中,80%以上都是成立不满三年的初创型组织。

02-03版

采写:南都记者严铧

摄影:南都记者方光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