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飞鹅垃圾填埋场垃圾场整改烂尾 每日百吨渗滤液流入同沙水库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从垃圾场流下来的水如酱油色,散发出阵阵恶臭味道。

大岭山镇在同沙水库上游水源保护区内建设垃圾填埋场,违法使用18年,260万立方米存量垃圾堆积如山。目前大岭山镇每天产生的240余吨生活垃圾仍然全部填埋在此(南都8月13日曾做详细报道)。9月中旬,南都记者两次回访现场,垃圾场未见任何整改迹象,且渗滤液整*工程的工地上只有两三名工人在,几乎处于停工状态。据估算,每日约100立方米的如酱油般的渗滤液散发着恶臭,穿过1.5千米长的山谷直接排入了有东莞“备用水缸”之称的同沙水库,受此影响,水库水质处于富营养化状态,不仅不能做饮用水源,连游泳水质标准都达不到。

垃圾如山

“移民村”傍垃圾场18年村民进出村庄先过垃圾山

旧飞鹅村,位于同沙水库上游,大岭山镇西北角,离镇中心约7公里,是镇的一个边缘村,处在东城与大岭山镇交界位置,与外界连接的是一条双车道的水泥路,距离莞长路尚有近3公里的距离。据村里人介绍,旧飞鹅村是一九五八年修建的同沙水库移民村,全村仅有耕地面积180亩,常住人口四百余人,一百来户。近些年,村子里引进了一批家具作坊,因此村里有外来人口约八百人。

就是这样一个本应默默无闻的村庄,因为大岭山镇**在此建立的一个非法垃圾填埋场而屡屡出现在国内**和广东**媒体上。该镇**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填满场选择建在旧飞鹅,恰是因为它的偏僻。处于交界,距离镇中心*远,可减小垃圾对本镇的影响。

南方都市报8月13日,也对该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报道。然而,曝光一个月后,仍未有任何整*迹象。9月10日和16日,南都记者两次回访现场,垃圾场上依然是车来车往,垃圾源源不断地运进场内,扬尘四起,臭味扑鼻。人每走一步,脸上都会被蚊蝇撞的如钝针扎刺一般,不得不用手来回拍打驱赶。十多名拾荒人员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顶着烈日对刚运进的垃圾徒手分拣。

此次回访,南都记者专门走访了旧飞鹅村。垃圾填埋场靠近进出村庄的道路。经过18年的堆积,垃圾填埋场已经和周围的山差不多高。在绿油油的山中,突然出现一座白花花的垃圾山,距离数百米就可以看到,甚是让人震惊。而旧飞鹅的村民每天进出村庄都要经过这座垃圾山。

“垃圾不是好东西,放在村口,谁都知道不是好事情,但这么多年了有什么办法呢”一位本地村民告诉南都记者,之前村民们也集体反映过污染的情况,但一直没有得到**部门的回应。该村民介绍,如今有能力的村民都已经搬走了,现在大多数房子都是租给外来的打工者居住的。

污染路径

垃圾渗滤液穿过山谷直入东莞城区*大备用水源地

旧飞鹅垃圾填埋场的入口与村的入口并不相同。运垃圾的车辆从镇区沿着莞长路往东城方向驶来,在信立农贸批发市场到靠近东城的一侧院墙外,有一条隐蔽的水泥路通往垃圾场。车辆进入后,沿着盘山路“爬行”至山顶位置,一个转弯,豁然开朗,原先的山谷,如今已经被垃圾填平,高度已接近周边的山顶。垃圾车开到垃圾山的边缘,从高往下倾倒垃圾,经过工人分拣后,由推土机推向空置的山谷。

经年累月,垃圾山不断沿着山谷朝向村庄前进,已经形成50000平方米的一个平台。站在垃圾山上往下望,是一条悠长的山谷,山谷内搭建了近万平方米的棚子,里面有数十家家具作坊。

村庄的入口,在信立农批靠近镇**一侧的院墙外。从莞长路进入约一公里左右,就到达了山谷底部。仰面看,就可见垃圾山矗立在绿油油的山体中间。走进垃圾山的底端,可以听见潺潺流水声。垃圾山的渗滤液如同一条小河昼夜不息地奔向下游。河沟宽约半米,深不到一米。

垃圾山的底端长近两百米,高约七八十米,在这又宽又高的断面上,挂着无数条小河沟,渗滤液源源不断地流下。汇集到下面的一个水泥池中。据了解,这个水泥池是渗滤液整*工程的一部分,收集的液体应输送到下游的污水处理厂。但因为整*工程烂尾,本已收集起来的渗滤液,沿着水泥池边的一个洞口流入路边的河沟。

渗滤液如小河,顺着地势蜿蜒曲折地流淌,绕过建在谷底的一间间厂房。工厂排出的污水也汇集到渗滤液中,让原本就如同酱油一样的黑臭液体,变得更加浑浊肮脏。

*终,流过1.5公里左右的山谷,承接了数十家企业的污水后,渗滤液在旧飞鹅村庄边上的忠信滤清器厂门口附近直接注入同沙水库。

水库浩浩荡荡,但水的颜色却很深,泛着一股深蓝的光。水库中飘荡着大量的垃圾,有塑料袋等也有腐烂的蔬菜和动物尸体等。南都记者用水瓶装水起来看,看到水库里水的颜色如同稀释过了的渗滤液,呈现黄褐色,且非常浑浊,味道腥臭刺鼻。

当南都记者走访到入水库的口子边时,发现了很多人在此钓鱼。一位吴姓年轻男子说,钓鱼的都是在附近打工的人,休息时没事干,就来钓鱼,钓到鱼还可以打牙祭。如此黑臭水中生长的鱼能吃吗,吴姓男子笑了笑说:“你不知道吗,臭水养的鱼,吃起来香!”

水质影响

渗滤液严重污染水库水质同沙水库已不适合做饮用水源

东莞市**在2011年1月公布实施的《同沙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划》中提及,同沙水库对于东莞的水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东莞市水务局前任局长张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单一性依赖东江水源,且处在东江下游,一旦上游发生突发性的污染事件,所有的水厂停止取水,东莞市所有的供水设施将会在3个小时内陷入瘫痪。因此,利用东莞的水库作为第二水源,**具有战略意义。

同沙水库总库容6220万立方米,是东莞城区*大的水库,且处在9库联网工程中的核心枢纽位置,因此被称为东莞城市的“备用水缸”。

今年6月份,东莞市环保局发布的2013年东莞环境状况公报中提到,同沙水库水质仅为V类,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V类水连游泳都不适宜,遑论作为饮用水源了。目前,同沙水库的水只能作为农业用水及满足一般景观要求。

官方调查显示,主要污染来源就是旧飞鹅等垃圾填满场产生的渗滤液。

东莞市城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在发酵降解过程中,百分之七八十的质量*终会变成渗滤液,因此垃圾填满场*大污染也是*难处理的就是垃圾渗滤液。东莞市环保局介绍,垃圾含水量与区域、季节、种类等相关因素有关,根据估算,旧飞鹅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存量约有260万立方米,每天产生渗滤液约100立方米左右。每天如此大量的渗滤液以及沿岸工厂产生的废水都直接注入,同沙水库变成了一个“集污池”。

感受*为直接的,就是旧飞鹅村民。一位村*安队的村民回忆说,小时候,大家都是在水库里洗菜淘米,大人孩子都在水库边上玩水,很开心的。现在走路都要绕着走,太臭了,而且一到夏天,蚊虫格外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