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回收厂藏身水库集雨区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回收厂内堆满了废旧塑料袋。

南都讯 近日,有端芬镇隆文村委会的村民向南都记者反映,在隆文田心村榄子核附近有一间废旧塑料加工厂,其产生的大量废水就直接排入农田和水渠,污染当地的水质。台山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已于23日向工厂**作出了处罚决定,要求该工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将产生污水环节的生产部门迁出大隆洞水库的集雨区,并补齐其他相关手续,如果逾期不接受处罚,环保部门将申请市**实施强制关停。

周边是耕种的农田

记者调查发现该处的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厂,是在原老采石场的基础上搭建,其中主要是洗涤废旧塑料、纤维制品环节产生大量污水,在没有经过处理的情况下就排入了旁边的一个农田围起来的浅水池,附近都是正在耕种的农田。不仅如此,该处还是作为台山后备水源大隆洞水库的集雨区,按照规定不允许建设该类工厂。

**称污水还可循环使用

23日下午,南都记者跟随台山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工厂,加工厂**对于污水排放的问题表示不是很理解。他告诉执法人员,加工厂就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工厂,主要就是把从垃圾回收站收购来的废旧纤维袋和塑料制品进行清洗后再加工成为塑料颗粒,*后卖给塑料制品加工厂生产成塑料凳子之类的产品。

“我们的加工并没有什么严重的污染,主要就是在清洗后的水我们也是排放到自己的农田,没有排往其他地方,何来污染一说?”工厂**表示,即使清洗塑料后的水也不会很脏,还可以养鱼,“这个水养出的鱼至少比那些用避孕药养出来的鱼要健康”。

既然清洗工作一直进行,就意味着流向农田的污水会越来越多,那么*终排放到哪里去呢?对此,**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清洗废旧塑料制品所使用的都是循环水,也就是说并不会带来更多的污染。“我们清洗后的水放到那个水池(农田)沉淀后,再用水泵抽上来用来清洗,因此并没有什么污染。”顺着**所指,记者仔细查看了水泵的位置,记者留意到用来抽水的水泵并非像**所说的是从农田里抽水用来清洗,而是从旁边的水沟里抽取干净的灌溉水用于清洗废旧塑料制品,然后再排往农田,也就是说并非是“循环水”。

加工厂有营业执照没办理环保手续

至于相关的证照,**告诉记者,他们的加工厂只有营业执照,由于他们觉得没有什么污染也就没有办理过环保的手续。记者采访过程中,**还向记者出示了营业执照。

“我们这里人也很少,一个村子只有几家人,也不会影响到别人,所以以为没有事。”**儿子说,目前这个废品回收加工厂一个月只会清洗2吨左右的废料,然后加工成颗粒销售给塑料厂,生产规模和效益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如果这个加工厂被关闭了,一家人生活都成问题。“以前这里是个采石场,我们和别人合伙开的,后来效益不好,别人都撤资了,就散伙了。为了生活,才办了这个加工厂。”**补充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放他们一马,让他们有一个谋生之路。

现场

洗塑料垃圾污水直排农田

南都记者日前来到了位于隆文田心村榄子核的这间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厂进行调查。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加工厂以前是一个采石场,近几年竟改变成了一个废旧塑料的清洗、加工工厂。“那些塑料袋都是从废品收购站收回来的,非常肮脏,在这里清洗后的污水就直接排向了农田和水沟。”村民告诉南都记者,周围村的人都很害怕这样的水污染农田以后,生产的水稻会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在现场查看发现,该加工厂主要由两个区域构成,一块是清洗塑料垃圾的区域,另一块就是加工塑料颗粒的区域,而产生污水的则主要是清洗塑料垃圾的环节。记者去采访时,一名工人正从一辆大卡车上卸货,卸货的地点在山腰的位置,距离地面约有10来米高,一堆堆的塑料垃圾从车上放下来,溅起一阵阵的灰尘。记者目测了一下,当时现场堆放的回收来的废旧塑料制品和纤维袋足有1-2吨左右。

就在卸货区的下面有一个传送工具,下面就是水池,水池倾斜着构建,共有两个池子。由于当时没有在进行清洗,水池上漂着很多黑色、灰色等各色的垃圾,非常**。在水池的西方有一个白色的大塑料管道,一直通向坡下的一块农田,这个过程中并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的存在。记者看到水管所接到的农田面积约有400平方米,整块农田边缘已经经过垫高,污水都存放在农田里面,几乎已经填满了整块农田。而农田的旁边就有一个水沟,上游下来的水经过这个水沟一直往下面的农田区域流去,而水沟距离农田仅有不到一米的一道松垮的泥田埂。

“不仅如此,他们生产塑料颗粒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不少废气和塑料废渣,这些都会威胁到附近农田的水安全。”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除了污染农田灌溉水的威胁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该处距离台山市的后备饮用水水源地———大隆洞水库距离不远,仍然是保护区域,“在这样的地方搞这样一个污染的项目,应该是不合法的。”

**说法

环保局

要求停产搬迁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已经对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并向工厂开具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工厂所处的地理位置属于后备水源地———大隆洞水库的集雨区,根据有关规定是不可以建设会产生废水污染的工厂的,因此我们已经要求工厂立即停止生产并进行整改。”环保局执法大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要求工厂将产生污水的清洗环节搬离饮用水源保护区,同时还要补办生产环节的环评手续,才能**生产。“如果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按照要求执行,我们将会报请市**对其进行强制关停,并*终通过法院强制执行。”该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是否会污染到大隆洞水库的水质,该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不会。“工厂所处的位置位于山脚的位置,水的流向是从水库往下流的,如果说真的污水流出,也不会污染到水库方向,而是往深井方向。但这里仍然处于水库的集雨区,根据规定还是不能设立这样的工厂。”

线索提供:佚名300元

采写:南都记者刘学

摄影:南都记者陈奕启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