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成“佛山制造”还需时日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中国的市场拯救了德国的汽车制造。德国的媒体早在四年前就调查得出这样的观点。而德国大众与上海一汽合资的一汽大众在中国也确实市场“滋润”,早在2010年,德国品牌汽车在华销量就超过德国本土市场,达210万辆。而仅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销量就达到84.99万辆,同比增幅18.7%。而佛山的一汽大众工厂正式宣布量产后,华南汽车市场将成为其战略**之一。

一汽大众这样大的项目能落户佛山,给所在地南海和整个佛山带来预期2000万的产业链产值和庞大的税收、就业机会。更有人迫不及待将一汽大众纳入“佛山制造”的大家庭,但是仔细思考一汽大众与原有的佛山制造之间内在关联,称之为真正的“佛山制造”我认为还需时日。

尽管在一汽大众落户佛山当地后,佛山有十多家企业经过**牵线搭桥,开始进入一汽大众的供应商的俱乐部中,但是由于汽车制造对供应商存在足够的技术壁垒,想进入这个俱乐部没有真正的“绝活”是**进不去的。佛山的铝材、照明、压铸、汽车内饰、门锁、钢铁、玻璃等一系列制造产业,由于自身的产品质量、稳定性很难达到德国制造的要求,一直都处于一汽大众产业链的**打转。

一位曾给汽车做过照明系统配套的企业创始人对我说,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这么多年了,佛山制造这么出名了,可要真正给德国汽车配套,就拿不出像样的东西了。比如汽车灯,除了国产车能够进入,大多数照明民企都进入不了外资品牌的俱乐部。技术、质量和管理水平难以达到德国汽车品牌的要求。就连一汽大众底盘的钢板,在佛山本地也只有韩国浦项能够支撑供应。

也许中国的民企能够造出汽车配件中绝大部分**的零件,在发动机、变速器上,佛山乃至中国的民企仍然存在*大差距。仅仅从汽车生产地来说一汽大众是佛山制造不是不可,但从更深层次的思考而言,一汽大众成为名符其实佛山制造还需要佛山制造业特别是民企努力追赶、融合。

好在这个德资汽车品牌的工厂就在身边。汽车制造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杰出代表,佛山的传统制造企业应该以身边的一汽大众为榜样,学习德国人对制造精益求精、**做一个零件的精神,学习他们汽车工业职业培训教育、现代化管理经验,找到差距才能再次激发创新的**。(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