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笔仙”受惊吓 用常识破解迷信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这两天看新闻得知学生玩“笔仙”受惊吓的事:近日网上流传坪山新区宝山技工学校的学生流行玩“笔仙”游戏,多人被吓疯。对此,校方承认有学生因玩“笔仙”受惊吓,但否认有人伤亡。然而,相关网帖在被热传后引起恐慌,该校本周共有400多名学生**到校上课。

这个新闻难免要讨论一个问题:学生为什么喜欢玩迷信?

在分析原因之前,我就想起很多年前、至今仍有印象的一条新闻:家长投诉学校校长搞迷信。之所以记得这个事,是因为家长的投诉信是*朗朗上口的打油诗:“好笑,好笑真好笑。校长家,建寺庙。供佛主,香*绕。善男信女?妙?财源滚滚到。他回头又把我们教:讲科学,懂礼貌,封建思想可不能要……”

学生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原因无外乎就是主观、客观两种。主观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部分青少年中存在的信仰危机,而学习压力大、家庭期望值高让一些学生焦虑感强烈,参与迷信活动成为一种自我安慰、自我减压甚至是心安理得地逃避困难和压力的工具。另外,学生思想不成熟,对一些神秘的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在正面文化缺失的情况下,很容易受到迷信这种负面文化的影响。

但我倒觉得“客观因素”要格外提防。就像刚才那*打油诗说的,老师在讲台上讲“封建思想可不能要”,回到家却是“供佛主,香*绕”。另外,又何止是老师迷信?!从普通老百姓到一些党员干部,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社会文化领域,从网络迷信到手机短信,今日社会,封建迷信的氛围几乎无处不在。尤其是高考的时候,家长带着孩子大庙小庙前跪跪拜拜烧高香的现象并不少见。

当然,话又得说回来,不能因为有了这么一个新闻,就觉得学生迷信很普遍。早在2005年的时候,某地科协曾发布过一个“惊人”调查数据:对本市10所中学的217名学生和5所中小学的206名教师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85%的学生算过命,相信求神拜佛的学生超过半数”。后来这组数据被媒体调查证实为:“学生迷信 没那么邪乎”。因为很多学生坦言,就算曾经参与过,但那也只是好奇、好玩,自己并不真的相信。我觉得这个结论,直到今天仍是有效的。今天的孩子们对科学的认识一定比过去要深入,“笔仙”这玩意,**一下,是真是假,奥秘何在,不过是几秒钟的事。

学生迷信不是洪水猛兽,但学生迷信也不可不防。*好的防御是,整个社会相信常识,相信天是不可能掉馅饼的,相信成功学是培养不出成功的。

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号zhongermao199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