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车道因为乱停车占了两条半乱停车致多条道路拥堵 龙华建多维停车场迫在眉睫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16日,深圳市第300万辆机动车正式上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迈入300万辆时代。但与此对应的是,目前全市停车位仅有99万出头,缺口数量高达200万。深圳交警部门表示,未来深圳或呈现三辆车*一个车位的局面,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医院、公园、学校、口岸、商业区及城中村等人流集中区域的地方,停车位配置严重不足,停车难导致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本周对此发起调查,截至昨日下午的2131份问卷中,有超过70%受调查者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是难事,半数以上者认为停车难问题在住宅小区尤为严重,超56%的市民将此归咎为**对公共停车设施投入不足。南都记者再次深入多区调查,发现车位不足问题确实正持续恶化;但另一方面,作为近年一再被提起的民生话题,“停车难”是否真已成无解顽疾?

现象

*堵的路四条车道两条半被占

停车难问题,在龙华新区同样相当普遍。行进在各个街巷中,不难发现的是在不少道路甚至是主干道两旁,都停满了车辆。与之形成呼应的是,在不少小区的所有能停车的空间,不管是否有划线,也均在晚间塞满了车龙。询问背后原因,车主会告诉你“因为没地方停呗”。

位于龙华办事处的三联路,被不少的士师傅称为“龙华*堵的路”。而事实上,并不在商业中心地带的三联路,远非车辆通行*繁忙的道路之一,双向四车道的宽度也并非十分拥挤。症结之处在于,无论白天或是晚上,该路两侧必定被停放车辆占去,如此两车道空间便化为乌有。更有甚至,晚间还会出现两排车重叠于路边一侧的状况,如此双向会车已成问题。绿的司机陈师傅介绍,他晚上8点以后就不会选择再走此路,“太容易遇到塞车了”。但要问其如何改善,从的士师傅到管理人员均无招数,“车太多了,不停路上没地方停啊。”

与三联路情况相近,位于美丽365花园和东和花园间的熙和路,原本是为打通清湖地铁**通微循环而建,但目前路两侧已被默认为两小区及附近居民的露天停车场,其原因在于“小区已经被停满,没地方停啊”,一名车主如此感叹。而为了路边停车更有秩序,交通部门索性在路两侧规划出了一些停车位,一名交警人员私底下表示,“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既然无法制止,便只能是合理管理和疏导。

诱因

先前规划难满足现状

事实上不只道路,新区小区内停车位也已几乎饱和。美丽365花园和锦绣江南小区管理处均表示,小区内只要在不堵塞消防通道、道路仍可行驶的情况下,“所有空间,包括绿化带在内,都已经被用来停车。”

而究其原因,管理处则称在于前期规划跟不上现状,两小区均建设于约10年前,此外龙华办事处内道路和停车场多规划于更早时间。而当时各小区的预设车位,与实际承载户数比例为1:3,美丽365花园共有1800余户居民,但实际车位规划仅为约700个。而10年后实际购车的居民远超此数量,“有的一户家庭就有好几台车”,该小区管理处杜主任称停车位不足问题“非常严重”。

停车位不足,在路面会带来拥堵和安全隐患,而在小区内,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锦绣江南小区马主任介绍,其一表现为通行不畅,小区内挂擦等小事故不断;其二,有些老人儿童走路与车*道,生活不便也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其三,经常还会有车主不听劝阻,执意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现实中便一再发生消防车辆因此在事故时难顺利进入有效位置的情况。

而管理处对于停车位不足问题,基本算是“束手无策”,只能是严守两大底线,同时尽量合理疏导停放车辆,尽量在有限空间做到效率*大,此外便是严格控制外来车辆进驻。

对策

加快建设立体、地下、平面多维合一停车场模式

作为长期关注停车位不足问题的民间人士,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停车位不足并非无药可救,**应该调动有效资源,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缓解该问题的蔓延。

杨勤建议,*先自然是要加快停车场建设,形成立体、地下、平面多维合一的停车场模式,其中立体方向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建设**性或机械升降式的两种停车场。而在新建停车场的空间来源上,杨勤主要谈到两种途径,一是目前闲置的国有储备用地,可以先期用来建设停车场,建设及运营方面可采用**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节省资源的同时也可提高使用效率。二是可以挖掘一些社区公园的地下空间,用来规划建设三层的地下停车场,地上部分假如工作日游人有限,也可适当规划一些临时停车位,如此既不影响公园休闲功能,同时也缓解了停车场不足的问题。

杨勤同时也谈到,目前**之所以宁可闲置大量储备土地,也不用来暂时规划停车场之类的公共设施,主要是担心以后存在用时难以收回土地的可能。但杨勤认为,事实上国有储备土地归市规划国土委管辖,而公共停车场则是市交委主导,**可以由两部门签订合同或订立协议实施,届时两**部门之间也不会存在土地难收回的问题。但现实是**方一直未有采取有效措施,于是便出现了诸如特区报社旁的大块空地,长期生长荒草而周边车主总寻车位而不可得的问题。

对于具体规划指标方面,杨勤认为停车位规划相比车辆保有量比例,应该从目前的1到1.5倍,至少提升至2倍乃至2.5倍,也就是说目前深圳有300万机动车辆,未来规划停车位应该在600万以上,因为深圳目前未有限购,车辆数仍然在快速增长,因此为**未来车辆能有地方停,则停车位相比车辆数比例必然需要适当调整。

●你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困难吗?

A.困难,经常找不到停车位71.00%

B.要看时间段25.43%

C.不困难3.57%

●以下哪个场所的停车位*难找?

A.住宅小区 51.38%

B.写字楼 11.31%

C.商超 20.41%

D.医院 13.75%

E.其它 3.14%

●你认为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车辆数量多 56.31%

B.公用停车位少 32.80%

C.部分停车设施利用率不高 8.59%

D.其它 2.30%

●你认为怎样才能缓解停车难问题?

A.完善公共交通系统24.78%

B.**应加大对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 56.31%

C.采取扶持优惠政策,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22.71%

D.健全和完善停车管理机制及办法 25.67%

E.其它 16.52%

注: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有2131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龙华通记者王晓涛叶淑萍

采写:龙华通记者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